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因涂布机导致电池质量问题,长虹起诉供应商索赔近1.7亿元!

2023-12-20 08:56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长虹能源锂电设备浩能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2月13日,长虹能源公告,因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供应的涂布机存在质量问题,导致孙公司长虹杰创锂电生产的产品存在质量隐患,且产生客户索赔损失以及库存产品跌价损失,已向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赔偿约1.7亿元。

1.png

公告显示,2021年4月9日,四川长虹杰创锂电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浩能科技有限公司双方签订了《国内物资采购合同》,约定以1937万元和3794万元分别采购符合正负极双层挤压涂布机技术规格书的正极涂布机2台、负极涂布机4台设备。

2022年四季度起,长虹杰创陆续发现部分客户反馈客诉问题。经过2023年的自我评估、多次验证分析,基本判断原因为设备不合格导致涂布机过滤失效,致使涂布制程中混入磁性杂质造成。针对该事项,长虹杰创聘请的外部机构于2023年9月19日受理鉴定委托,并于2023年11月16日出具技术鉴证报告。鉴于被告涂布机质量问题导致长虹杰创生产的产品存在质量隐患,且产生客户索赔损失以及库存产品跌价损失。为维护合法权益,长虹杰创提起诉讼,并要求依法判令被告支付违约金5,731,000元,赔偿经济损失163,890,641.92元,并承担诉讼费、保全费、保全保函费等费用。

长虹能源公告称,截至2023年9月底,本次诉讼涉及的客户索赔损失、库存产品跌价损失均已体现或已计提,预计本次诉讼事项不会对公司期后利润造成重大影响。目前,原告尚有3742万元设备尾款(含涂布机等)未支付被告。

据悉,关于长虹能源锂电池业绩问题,早在半年报中就有所体现。在2023半年报中,长虹能源共实现营业收入11.86亿元,同比减少34.34%,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81亿元,同比减少 171.4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3亿元,同比减少154.01%。而公司营业利润的下跌,长虹能源表示主要为报告期内锂电池业务销售下滑较大,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同时锂电产线固定资产折旧增加,故总体利润出现亏损。

2.png

随后,北交所下发问询函追问其业绩下滑原因,长虹能源公告解释称,2022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市场参与者的逐渐增加以及现有厂商大规模扩大产能,市场竞争日趋加剧,欧美日等海外发达国家通胀带来消费类产品的需求疲软,客户去库存,采购需求大幅度下滑,公司获取订单规模下降。2023年公司锂电池业务继续受到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海外通胀、经济疲软等原因引起的需求下滑影响,下游大客户仍处于去库存进程,市场恢复缓慢,总体销量下滑。销售单价方面,受鲤电池板块的主要原材料价格下滑和行业以去库存为主,同行业让利抢单影响,销售单价存在下降情形。2023年1-9月与2022年1-9月单只销售均价相比:18650-20P下降10%18650-22R下降16%、18650-26P下降12%。

1.png

10月27日,长虹能源曾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减少2023年1-9月合并报表利润总额17,946.61万元,减少2023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68.74万元。

公告显示,长虹能源2023年1-9月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损失合计24193.90万元,转销6571.05万元,减少利润总计17622.85万元,减少归母利润总计11808.41万元。其中2023年7-9月计提跌价损失15,105.53万元,主要系原材料价格下跌导致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产能利用不充分导致单位产品成本上升以及销售疲软产品搁置时间较长,产品性能出现一定程度衰减,经重新检测,部分产品无法满足客户的技术要求,存在降级,影响销售价格的综合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长虹能源查看更多>锂电设备查看更多>浩能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