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市场正文

《中国电力行业投资发展报告(2023年)》核心成果摘要

2023-12-20 17:12来源:南网能源院关键词:新型储能储能市场储能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年度报告系列是南网能源院战略性、基础性研究成果的重要载体和展示平台。2018年以来,南网能源院已累计出版54本年度报告,获得了能源电力行业的高度关注。2023年11月,南网能源院对外发布7本年度报告,分别为《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报告(2023年)》《全球领先企业创新发展报告(2023年)》《中国电力行业投资发展报告(2023年)》《南方五省区新能源发展报告(2023年)》《澜湄国家能源电力发展报告(2023年)》《中国能源供需报告(2023年)》《南方电网发展报告(2023)》。7本报告聚焦绿色低碳转型和企业高质量发展,为行业发展贡献智慧。现分别对7本报告核心观点和主要内容进行简要介绍。

近日,南网能源院发布《中国电力行业投资发展报告报告(2023年)》,围绕我国发电行业、电网行业、储能行业、电价以及典型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等与投资密切相关的要素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分析,提出了前景展望,并从电力行业投资的视角对ESG进行专题分析。

一、电力行业投资总体情况

投资规模方面,2022年我国电力行业投资总额为12470亿元,同比增长15.6%,为近十年最高。其中电源投资总额为7464亿元,同比上升27.2%,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电网投资总额为5006亿元,同比上升1.8%,增速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历史上电源投资长期高于电网投资,2014年电网投资首次超越电源投资,2020年电源投资再次实现反超。

图1 2010—2022年我国电力行业投资规模

投资结构方面,光伏投资大幅增长,占比达38.4%,首次位居第一;风电在抢装潮退却后投资有所下降,占比下降至26.9%,位列第二;火电、核电从十年间投资低点(2020年)持续反弹,增速可观。

图2 2013—2022年电源新增投资结构及发展

二、各类电力投资及发展形势分析

火电显现困境反转。2022年火电投资895亿元,同比增长26.4%,投资增量与增速创近十年新高。同时核准规模大增,2022年核准煤电装机高达1.06亿千瓦以上,2023年上半年核准5040万千瓦,意味着“十四五”前两年半时间就已经接近完成“十三五”期间煤电新增规模。

图3 2013—2022年火电投资规模

水电以抽蓄为新投资动能。2022年水电投资872亿元,同比下降25.7%,在电源总投资中的占比为近十年最低,近4年来首次低于光伏发电和火电。但抽蓄新投产装机容量接近翻番,2021、2022年核准规模均超6000万千瓦。受主要流域来水量不足等原因,2022年水电主要盈利指标连续两年下降。

图4 2013—2022年水电投资规模

核电重回发展上升期。2022年核电投资785亿元,同比增长45.7%,投资规模达近10年最高水平,2023年1-10月又同比增长41.5%。得益于2019年以来一批新核准的核电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近两年核电投资、开工数、核准数猛增。近年核电企业盈利能力虽有小幅下降趋势,但在各种电源类型的发电企业中仍位于较高水平。

图5 2013—2022年核电投资规模

风电投资随国补退出而回落。2022年风电投资2011亿元,同比下降22.3%,但仍处在历史较高位,2023年投资规模有所反弹,1-10月同比增长42.5%。在2020、2021年陆风、海风国家补贴截止带来的“抢装潮”后,风电投资和新增装机容量均有所下降。2022年“抢装潮”退去,风电整机商、零部件供应商的财务指标下滑明显,风电开发企业议价能力较强,受到的影响相对最小。

图6 2013—2022年风电投资规模

光伏投资独占鳌头。2022年太阳能发电投资2865亿元,同比增长232.7%,2023年增长势头延续,1-10月同比增长71.2%。光伏发电中分布式较集中式发展更快,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占比为57.9%,同比提高4.5个百分点。2022年,光伏投资需求旺盛,叠加上游产能释放价格降低,下游企业盈利明显修复,光伏发电企业净利率达到历史最优水平。

图7 2013—2022年光伏发电投资规模

电网投资趋于平稳。2022年电网投资5006亿元,同比增长1.8%,在“双碳”目标和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背景下,电网基建需求总体回升。2022年国网和南网营业收入合计42982亿元,同比增长19.8%。但利润提升并不明显,近十年电网公司净资产收益率整体呈持续下降趋势,而且两大电网指标呈趋同态势,最近三年收益率基本保持一致。

图8 2013—2022年电网投资规模

图9 2013—2022年电网企业净资产收益率

新型储能呈爆发式增长。尽管2022年全球锂电池组均价在十余年来首次同比上涨,仍无碍于国内新型储能爆发式增长。2022年新型储能新增装机容量达735万千瓦,超过以往历年之和,投资规模约300亿。2022年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储能企业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均有所下滑。

图10 2013—2022年新型储能电站投资规模

三、重点电力企业经营状况分析

对重点企业经营状况的分析有助于通过企业展现我国电力行业整体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态势。本报告选取我国电力行业中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国家能源集团等7家央企和广东能源集团等2家地方发电集团进行分析。

生产状况方面,发电企业装机保持扩张态势,电力生产能力持续增长;非化石能源比例上升,装机结构逐渐转向清洁化,央企发电企业清洁化步伐领先于地方性发电企业;大部分发电企业发电量增速低于装机容量增速,机组平均运营效率有所降低,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下降,供电煤耗水平持续领先。

图11 2020—2022年重点电力企业装机容量

财务经营方面,电力企业资产规模不断扩大,火电企业由于长协煤比例保障持续强化且煤电价格普遍上浮,盈利能力显著上升;而水电企业由于主汛期来水紧缺,盈利能力降幅较大。各发电企业持续优化债务融资结构,通过低利率资金提前置换存量债务,偿债能力普遍增强。

图12 2020—2022年重点电力企业资产总额

图13 2020—2022年重点电力企业净资产收益率

作者简介

朱沛青

博士,经济师、会计师,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投资与财务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财务与审计、投资管理、电价管理等方面研究。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部委委托课题、南方电网公司重大课题等研究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篇,曾获得南方电网公司管理创新奖等奖励。

梁炯豪

硕士,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投资与财务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主要从事财务管理、金融资本、国际投资等方面研究。先后承担和参与南方电网公司重点课题、南方电网挂帅课题等多个项目,曾获得南方电网公司管理创新奖、南网能源院优秀研究咨询成果奖等多项奖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储能市场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