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企业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数据联动提升观冰巡检质效

2023-12-21 10:2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黄琳 江航关键词:无人机数字化国网浙江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0日,在国网浙江电力无人机技术中心监控大厅内,李泽宇正通过查阅覆冰告警单和机巡图像,跟踪无人机巡检作业情况,综合分析浙江电网线路状态。

无人机技术中心常态化开展浙江主配网的无人机巡检作业管控、巡检记录分析、机巡图像算法分析、巡检发现的设备缺陷管理等工作,目前已实现全省2000架次的无人机、600万张机巡图片的统一资源管理。

受首轮寒潮影响,浙江全省气温持续走低。一方面造成浙江全社会用电负荷进一步攀升,另一方面也易造成电网设备覆冰,进而影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据统计,浙江共有200余条易覆冰的主网输电线路,主要分布在浙中和浙北高海拔山区,涵盖除嘉兴、舟山以外的 9个地市。为全面保障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下电网的设备安全,国网浙江电力依托电力气象中心、无人机技术中心、设备健康智能管控中心等专业机构,通过融合电网气象监测预警系统、输电全景监控应用、无人机输变配全景智慧应用群等多系统的大数据信息,实现“电力气象预测-线路拉力监测-机巡数字观冰”全流程联动,提升观冰巡检工作质效。

图片1(1).png

技术人员利用多系统数据联动开展线路覆冰监测预警 刘广扩摄

电力气象中心于12月15日启动寒潮气象及覆冰预测工作,基于气象数据预测结果,深入分析雨雪冰冻天气发展趋势,利用融合湿度、温度、降水等多因子的覆冰模型及电网设备地理信息,开展电网设备未来72小时覆冰厚度预测,对全省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以及配网区域开展覆冰风险分析,并提出针对性运维建议。截至目前,国网浙江电力累计发布覆冰监测预警报告7份,冰情信息简报9份。

基于电力气象预测结果,国网浙江电力聚焦寒潮影响重点区域,利用输电全景监控应用开展“数字观冰”,对输电线路拉力、覆冰图像以及监测装置状态等进行实时监控。一旦输电线路出现拉力报警,立即综合无人机技术中心的机巡记录,研判特巡需求,为相关单位提供防冰巡视及消缺抢修建议。截至目前,国网浙江电力累计发现6条线路8个部位可能受覆冰影响,组织技术人员对存在风险设备进行现场复勘。

据气象部门消息,21日迎来第二轮寒潮天气,其中22-23日将出现今冬最低气温,部分山区达-10℃,且将迎来近10年12月份最长冰冻天气。国网浙江电力将密切关注寒潮活动态势,持续开展覆冰预警及监测,扎实做好防冰抗冰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人机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国网浙江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