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政策正文

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第一批)

2023-12-27 16:47来源:国家能源局关键词:农村能源革命清洁能源电网接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农村能源革命是加快农村地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农村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2018年,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河南省兰考县开展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农村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积累改革试点经验,根据《国家能源局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3〕23号),经地方申报、专家评估和部门审核,确定了第一批15个符合条件的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见附件)。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 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名单(第一批)的通知

国能综通新能〔2023〕14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生态环境厅(局)、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

农村能源革命是加快农村地区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农村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2018年,国家能源局批复同意河南省兰考县开展全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截至目前已在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为进一步推动农村能源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积累改革试点经验,根据《国家能源局 生态环境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组织开展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3〕23号),经地方申报、专家评估和部门审核,确定了第一批15个符合条件的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见附件),现予以公布并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协调。河南省要进一步深化兰考县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建设。本批试点县所在省(区)要根据实施方案明确的建设目标和重点工作,加大组织领导、部门协调和跟踪督办力度,确保如期完成试点任务。要完善支持保障政策,明确责任分工,有序推动各项建设任务,因地制宜优化农村能源结构和体制机制,提升清洁能源供给能力和消费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二、加强动态管理。各试点县要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践,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商业化运营的农村能源革命新模式。在确保建设目标的前提下,可结合试点推进情况动态调整试点实施方案。调整后的实施方案和试点工作遇到的重大问题,应及时反馈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

三、加强项目管理。依法依规做好试点建设项目的纳规、审批、建设等相关工作,对符合要求的项目予以适当支持,但不作为项目纳入相关规划或年度开发建设方案的依据。优先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定项目开发主体,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现有相关项目核准(备案)、电网接入等相关工作。

请本批试点县所在省(区)能源主管部门密切跟踪试点建设进展,及时梳理总结经验做法,会同相关部门于每年3月底前向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报送上年度试点建设情况。试点县建设完成后应及时组织验收,国家将适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试点建设中的成熟模式和经验做法。

微信截图_20231227164628.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能源革命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网接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