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批量应用里程碑!国内首个商业化构网型风电项目成功并网

2024-01-02 09:32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构网型风电机组以大代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讯:日前,在河北省西北部的“坝上高原”,在经过紧张的并网调试后,河北建投新能源有限公司康保“以大代小”风电平价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河北建投康保项目”)5台构网型风电机组全部并网,正式投产发电。

该项目是国内首个构网型风电机组批量商业化项目,共安装5台金风科技GWH191-6.0MW机组。与常规风电机组不同,项目采用的构网型风机是国内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对深度构网功能的首次探索,是构网型风机从技术开发迈入大批量商业化应用里程碑的关键一步。

微信图片_20240102093140.jpg

在河北建投康保项目中,金风科技与河北建投新能源公司、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等单位深入合作,共同推进构网型新能源工程试点建设,打造构网型风电示范项目,为构网型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奠定基础,提供借鉴模板和创新实践经验。

★五大优势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为达成“双碳”目标,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正加快构建。随着新能源大规模入网,电网“双高”、“双新”、“双峰”的特征进一步凸显,传统的常规风机在弱网下接入,要付出的“维稳”代价越来越高。

构网型风机又名电压源型风机,相较于常规的跟网型风机,具有支撑电网更强韧、促进电站运行更高效、并网投资更经济、提升区域新能源消纳能力、提高新能源在电力系统中的出力占比五大优势,是解决高比例新能源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难题、构建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有效途径之一,该技术的深化应用将为风电行业的大规模、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大价值。

微信图片_20240102093136.jpg

我国风光资源富集区域多邻近电网末端,新能源场站送出并网点短路比普遍较低。短路比是衡量电源接入点并网强度的重要指标,低短路比并网的新能源电站发生振荡、电压失稳等问题的风险较高。

随着新能源基地建设逐步向沙戈荒、深远海地区推进,在部分弱电网区域,亟需新能源通过构网型并网控制参与电网构建,维持交流电网电压和频率,保障沙戈荒、深远海地区大规模新能源安全稳定送出。

金风科技技术专家表示,构网型风机拥有更强的有功和无功调节能力,可以主动感知电网扰动,主动响应和主动支撑,克服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带来的电力系统电压与频率稳定性问题,提高当地电网供电质量。构网型风机能够在弱电网环境下实现新能源场站与电网的耦合稳定性,并网点短路比技术边界可由1.5-1.8下探至1.2,在此环境下机组仍能保持稳定运行。

构网型风机还能够通过系统集成减少设备种类、简化控制复杂度,通过自建电压主动响应让运维更简单,并带来同步电源投资、运维成本及后期技改成本的降低,提高客户的发电收益。

★实践应用领航,打造行业领先范本

实践出真知,构网型风机技术的探索与应用,金风科技先行一步。金风科技是国内最早布局构网型风机技术,行业内唯一完成从数字验证、单机验证到场级全过程系列化验证,且已实现构网型风机批量运行的整机企业,用多年的深耕经验、充分的试验验证与扎实的实践领航,为解决“双碳”目标下风电发展面临的种种挑战开辟切实可行的新路径。

早在2017年,金风科技进行构网型技术储备,2019年形成技术构型,2021年发布构网型机组1.0版本。2022年-2023年期间,金风科技进行多次构网型技术验证与仿真研究。为确保构网型风机运行稳定,金风科技进行了贯穿数字级、单机级及场站级的充分测试,数字验证采用超300种测试用例,进行700天以上单机验证、50余项故障穿越测试与型试测试及技术评估,进行超过500天的场站验证。

微信图片_20240102093131.jpg

2023年9月27日,构网型风电技术迎来政策利好,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试点示范的通知》,提出支持构网型风电技术研发与工程示范,以大幅提升新能源大基地项目输电通道的安全稳定送电能力。

2023年10月17日,在2023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金风科技重磅发布构网型机组2.0产品,并获得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颁发的构网型机组产品技术评估符合证明。该产品为1.0产品的升级版,兼具更全面的技术优势与更明显的经济优势,为风电行业的规模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提高机组运行稳定性和电网友好性是金风科技的一贯追求,金风科技始终在研发领域长期投入,积极推动风机关键技术突破并打造范本,引领行业创新,为风电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为构建更加绿色的零碳未来不懈努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构网型风电机组查看更多>以大代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