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新年聊煤电

2024-01-02 09:51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煤电火电厂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去盘点这一年的煤电行业了。

来源:跟着风行走

之所以去复盘,实在是因为这一年我们的行业光怪陆离,充满了魔幻气息,匪夷所思之余细忖却又那么顺理成章。

这是一篇随笔,并不是严谨的学术论文,因为我没有时间去查资料找论据展开。我信马由缰去写,你们也姑且将就着看。

最不可思议的是“三个八千万”的说法。

我到现在都没看到有关于它的官方文件,但是行业内的人都在说三个八千万,而且事实上今年煤电的发展也正在按“三个八千万”的速度狂飙猛进。

如果对这个说法溯源第一次出处,应该是来自去年八月的一份内部会议纪要。有人发给我看,我觉得上面写的非常口语化,略略翻看了一遍感觉语无伦次不成体系,一笑了之。

全国范围内煤电的利用小时数都在快速下降,整个行业是谁都可见的“产能过剩”。许多小煤电都在关停和拆迁,加上煤价高涨,国内大部分煤电都在巨额亏损之中苦苦挣扎,煤电怎么还能大基建呢?

我写文章所有的论据都引用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的官方数据,如果官网上没有的说法,我就认为是谣言。今年的现象来看,所谓“谣言”原来还真是遥遥领先的预言。

今年有不少小机组被关停,理由很多:环保不达标、高能耗、上大压小等容量替代、经营困难、城市“去煤化”……这是无数煤电人的危机之年,是关停电厂职工的分流之年,是放手,是惋惜,也是眼泪。

今年还有不少高参数大机组在雨后春笋般立项、核准、建设,理由也很多:缓解尖峰负荷压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为新能源跨越式发展配套、拉动地方经济建设……

随之而来的是主机厂穷途末路突遇盆满钵满的意外饕餮盛宴,这也是电力设计院举步维艰落日余晖之际的惊喜峰回路转。

生与死,爱与恨,在同一时空甚至同一地点同时上演。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一面大关停一面拼命基建,看似荒诞的背后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你问我怎么看,我想起了李商隐的一句诗: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经历过去年的“拉闸限电”,今年的迎峰度夏波澜不惊。三峡水电和云南四川大水电岿然不动,火电扛鼎而上,新能源气势如虹,眼下保供保热正在进行,并顺利扛过了第一波寒潮,一切都看上去那么美好。

11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容量电价机制,从制度上给予煤电一些保障,业内表现得弹冠相庆,欣喜若狂。很多人据此认为这是国家在重视煤电,昭示煤电的春天即将到来。

我觉得他们说对了一半,11月是初冬,冬天才刚刚开始。

我给你们讲个故事。

昔日战国名将白起军中卒有病疽者,起为吮之。卒母闻而哭之。人曰:“子卒也,而将军自吮其疽,何哭为?”母曰:“非然也。往年吴公吮其父,其父战不旋踵,遂死于敌。吴公今又吮其子,妾不知其死所矣。是以哭之。”

你当这钱很好拿吗?

那是需要火电厂们刺刀见红去拼设备、拼管理、拼营销的“尸山血海”之战。尽管这场战争没有硝烟,但是倾轧激烈程度前所未有,我已经看到了无数火电厂将要为自己的生死而背水一战,情非得已,无路可走。

煤价今年在缓慢地回归理性,煤价跌火电兴,许多火电厂今年开始扭亏为盈。

有人据此说今年是煤电的“大年”,甚至有专家声称整个行业都在盈利。我不以为然,我的感觉是从全国层面来看煤电今年的行情最多算是多收了“三五斗”。

这一年我去过很多火电厂,总体说来华南华东大赚,华中持平略有盈利,“三北地区”持续亏损。

当然也有例外,陕北的火电厂就都很赚钱。比如那个在煤电行业旱涝保收的明星“锦界电厂”,他们是坑口电厂,号称只要地球不毁灭,锦界都盈利。

华能甘肃公司可能就一家酒泉热电盈利——它靠近新疆,煤价低,加上它老早做过灵活性改造,又舍得在设备上投资,甘肃新能源多,它调峰能力非常强悍,一般的电厂比不过它。

我凭直觉判断2023年国内煤电盈利亏损一半对一半。手头没有权威的数据,一切以国家统计局和发改委的最终数据为准。

盈利的企业不要沾沾自喜,如果盈利太多,国家会毫不犹豫地降电价。现在经济形势严峻,谁出头就打谁。

上个月密集出来几个重磅消息。

640 (3) (2).png

截止2023年12月22日,云南电投所属红河电厂年累计发电量42.05亿度,利用小时7008.08小时,预计全年可实现7200小时,保持云南第一全国一流水平。

我知道红河电厂,印象中当年红河在大唐旗下时年利用小时数最低只有500小时,负债累累,看不到任何希望。云南能投接手后不到三年连本带利都收回来了,目前正在建二期。

截至12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宣威公司累计完成年发电量32.14亿千瓦时,年利用小时数5358小时,居云南火电企业“五大三同”第一,交出了一份出色的能源保供成绩单。这个曾被国务院国资委挂牌督导的“僵尸企业”,如今凭借着出色的能源保供成绩,成为云南省火电企业“明星”,并在省能源委员会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2021年9月,宣威电厂破产重整,轰动一时;2022年,扭亏为盈,翻身逆袭;2023年,他们要刷新历史,再现辉煌。

640 (2).png

中国电力报说他们“僵尸企业”蜕变为“火电明星”。不过短短2年,从破产重整到持续盈利,冰火两重天的变化让人恍如隔世。

云南水电资源异常丰富,一向被认为是火电的“修罗场”,红河电厂向死而生,宣威电厂死而复生。

活下来的不仅仅是他们,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还有华能甘谷电厂和华能连城电厂,希望他们日子能跟红河宣威一样越来越好。

今天是新年第一天,谈及行业虽不情愿却不得不面对“生死”字眼。我们都是唯物主义者,没那么多忌讳,不知死焉知生之可贵?

我一向痛恨文过饰非,大家都是电力人,行业的发展要实事求是也要直接面对,一味粉饰太平极其不负责任。

煤,主要还是煤。能搞到煤,搞到便宜煤是各大煤电的生存之道和终极法则。

去年年底我参加了陈瑜博士的一个技术沙龙讲座,我当时问了陈博士一个问题:煤电当下何去何从?陈博士说死给他们看。

陈瑜博士是个良心学者,也是国电资深专家,研究煤电很多年,她虽然没提及“他们”谁,但是我保留意见,没必要因为任何人的错误去牺牲自己。参加了一次电力技术沙龙

说到“牺牲”,还有一则令人难过的消息,12月7日,山西省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破产公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建设二公司严重资不抵债,于2023年11月28日裁定宣告破产。

山西省电力建设二公司曾承建各类机组180余座,总容量突破6500万千瓦;完成各等级变电站及输变电工程70余项;工程分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 ,海外工程遍布近20个国家,并在7个国家建立了海外分支机构。共获得5项鲁班奖、10项国优金奖、19项国优银奖及110余项省部级奖项,获得“电力建设功臣单位”、“全国电力建设优秀企业”等荣誉,是国家首批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

640 (1).png

看到这些文字,我不知道该怎么去评价。“鲁班奖”、“国优金奖”、“功臣单位”……这些行业内无数企业梦寐以求的奖项名字,这个时候看起来那么刺眼,那么悲凉……

干涸的土地,一场雨就能发芽;濒临渴死的鱼,一滴水都能救活;一分钱也能难倒英雄汉,等不来就只能颓然倒下。唏嘘不已,时也,运也,命也,非吾之所能也。不是他们不努力,非战之过。

无言以对,明年是什么样,还有谁会倒下,我也不知道。

不仅仅是世界在变,我们都在变化。

想起了那首熟悉的歌:俺曾见,金陵玉树莺声晓,秦淮水榭花开早,谁知道容易冰消!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终究有一天,淄博的烧烤慢慢变凉,李子柒不再做饭,董宇辉也会收摊。

那么,我们的行业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文章的末尾,说点振奋人心的话给大家鼓鼓劲:华能北京热电煤机再次启动,98年的小机组老而弥坚,继续倔强而顽强地为首都市民发电供暖。

是不是觉得很欣慰很温暖^_^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