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山东煤矿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建设

2024-01-02 14:25来源:山东省能源局关键词:煤矿煤矿安全生产煤矿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12月31日下午,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汲取煤矿生产安全事故教训,研究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薄出席会议并讲话,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学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汲取近期我省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济宁鱼台双合煤矿“12.30”较大涉险事故教训,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效果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迅速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在抓预防上下功夫,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一是强化通防管理,制定优化方案,保证通风系统合理可靠。建立自然发火监测系统,严格落实瓦斯治理各项措施。二是强化顶板管理。加强地质构造带等特殊区域顶板管理,严格落实“三限三强”等措施,发现矿震等大能量事件立即停止作业、撤出人员。三是强化机电运输管理。全面排查罐笼绞车、皮带运输系统等风险隐患,严格设备设施定期检修,严防“带病”运行。四是强化现场管理。对启封密闭、通风系统调整、巷道贯通、安装回撤等特殊作业、关键环节,制定专项措施,安排专人现场指挥,确保管控措施落实到位。

会议强调,要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一是持续提高安全管理标准化水平,以健全双重预防机制为核心,开展煤矿安全标准化提档升级行动,提高煤矿安全生产的基准线。二是围绕减人、提效、保安全,大力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工程,推进智能化由采掘工作面向矿井全系统延伸。三是立即开展全覆盖安全培训,对一线岗位和特殊工种人员,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轮训,坚决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努力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

会议要求,从即日起到春节前利用1个月时间,在全省集中开展中小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组织各级监管部门对所有中小煤矿开展起底式、拉网式排查整治,对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重拳整治、坚决打击,坚决防止“屡禁不止、屡罚不改”,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要求,要紧紧扭住责任制落实关键,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对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果断亮剑,重拳整治,坚决打击,坚决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各市、县煤矿安全监管部门、全省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矿查看更多>煤矿安全生产查看更多>煤矿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