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市场分布式能源企业正文

深圳能源“十四五”战略规划调整!新增“数智服务”、重点聚焦储能产品及EPC等

2024-01-03 11:1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EPC电化学储能深圳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2023年12月29日,深圳能源发布《“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期评估与调整报告》纲要。根据深圳能源“十四五”战略规划全景图,储能、氢能、电力交易等都包含在其核心业务中的低碳电力板块,并新增包括智慧能源服务和碳资产管理等业务在内的“数智服务”。

根据深圳能源的业务发展规划,数智服务方面,将以智慧能源公司为主要载体,以轻资产业务为重点,打造以设计为龙头的EPC总包能力,重点聚焦储能产品及EPC、综合能源服务、智能电厂业务及碳资产管理四个发展方向。着力推进业务发展的“三个突破”,即:智慧能源从研发到服务,实现内部市场突破;电化学储能整合关键资源,实现EPC总包突破;碳资产管理健全专业能力,实现交易价值突破。

原文如下:

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期评估与调整报告》纲要

特别提示:《“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期评估与调整报告》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公司根据现阶段情况制定的发展规划和目标。

规划纲要中涉及的公司发展战略、目标等陈述和预测结果等均属于前瞻性陈述,并不构成公司对投资者的实质性承诺。鉴于宏观经济环境、行业发展形势、市场环境和公司经营情况等均处于不断变化中,公司存在对本规划纲要作出相应调整的可能。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一、总体思路

公司结合“十四五”前期市场环境变化和战略执行情况,对战略规划实施动态调整。在原有“四核双驱”基础上重新聚焦业务体系与发展动力,赋予新的内涵,形成“12345”整体发展思路。即:适应经济环境新常态,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与生态环保综合服务商为发展目标,构建低碳电力、综合燃气、生态环保、数智服务“四核业务”梯次化发展格局,突出公司战略“五大转变”。

1.png

深圳能源“十四五”战略规划全景图

一个目标: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综合服务商。

两大领域: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

三个定位:坚持清洁能源经营特色,引领环保产业先行示范,促进能源科技创新应用。

四核业务:

优化公司业务体系,新增“数智服务”,将原有“绿色电力+生态环保+综合燃气+能源国际”四核业务调整升级为“低碳电力+生态环保+综合燃气+数智服务”的新四核业务,构建以低碳电力、综合燃气为发展基础,生态环保为转型支撑,数智服务为第二曲线的梯次化发展格局。其中:

低碳电力板块包括煤电、气电、海上风电、风光组合、水电、储能、氢能、电力交易等业务,作为公司发展的基础,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支撑。

综合燃气板块包括气源控制、天然气贸易、电厂供气、城市燃气、支线管网及配套设施等业务,作为公司发展的另一基础,同样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支撑。

生态环保板块包括环卫一体化与垃圾处理的协同发展产业链体系,以及覆盖垃圾焚烧发电、土壤修复、高浓度工业污水处理、电池回收梯次利用和循环园区等细分领域的业务方向,作为公司转型升级的核心支撑,也是公司低碳升级的关键业务。

数智服务板块包括智慧能源服务和碳资产管理等业务,作为战略新兴产业,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增长引擎,企业持续成长的第二曲线。

五大转变:

一是由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摒弃传统以规模扩张为导向的发展理念,重视以质量效益提升、盈利能力增强为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提升新质生产力。

二是由投资驱动向轻重并举转变。改变过往以项目投资为主的重资产发展模式,围绕电力环保核心主业丰富业务体系,进一步组合服务、设备、技术、标准等关键要素,创新商业模式,打造轻重并举的发展模式。

三是由能源生产型企业向能源科技型企业转变。积极顺应产业转型升级趋势,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区位优势,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创新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升级企业长期发展的核心动力。紧跟技术前沿,优化技术部署,改革创新机制,塑造科技新标识。

四是由为深圳(湾区)解决“缺电”问题向解决“绿电”需求转变。精准落实大湾区发展规划,不断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大力建设低碳安全的能源体系和绿色环保的生态湾区,有效响应区域“绿电”需求,实现运行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提升、价值创造提升,彰显国企担当。

五是在三大主业(低碳电力+生态环保+综合燃气)基础上,增加智慧能源数智服务新增长极。转变竞争模式,打破产业边界,积极拥抱数字科技,推进能源环保的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将智慧能源数智服务打造成为公司新的增长曲线。

二、总体目标

力争到 2025年将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先进管理水平、合理产业结构、低碳环保特色、较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优秀能源与环保上市公司。

规模方面:到“十四五”末,资产规模达到人民币1,800亿元以上,公司控股装机容量超过2,300万千瓦,综合垃圾处理能力达到8万吨/日,燃气年销售量达到22亿立方米。

结构方面:非煤能源装机占比超过70%。

三、业务发展规划

(一)发展新四核业务,实施公司转型升级

低碳电力:继续保持“做强做优清洁电力”基本方向不变,进一步突出“六个优化”,即:优化电源结构,投资绿色低碳;优化上游控制,确保安全供应;优化运营管理,突出提质增效;优化商业模式,提升区域盈利;优化电力交易,推进集中管理;优化技术创新,支撑电力发展。

生态环保:将以生态环保为转型支撑,积极推进业务发展的“四个升级”,即:升级业务赛道,突出减污降碳;升级产业链条,强化协同一体;升级城市管家,服务无废城市;升级技术创新,打造科改示范。

综合燃气:将以突出强化上游资源控制力、稳步扩大燃气贸易量为核心工作,做好四个重点任务,即:做大上游资源,保障能源供应;做强能源贸易,扩大业务营收;做优城燃运营,推进一张网模式;做好业务协同,提升增值空间。

数智服务:以智慧能源公司为主要载体,以轻资产业务为重点,打造以设计为龙头的EPC总包能力,重点聚焦储能产品及EPC、综合能源服务、智能电厂业务及碳资产管理四个发展方向。着力推进业务发展的“三个突破”,即:智慧能源从研发到服务,实现内部市场突破;电化学储能整合关键资源,实现EPC总包突破;碳资产管理健全专业能力,实现交易价值突破。

(二)深耕三大区域,优化公司业务布局

一是深耕湾区,推进产业一体化发展。强化湾区绿色能源供应,保障湾区能源安全从解决“缺电”问题向解决“绿电”需求转变。

二是区域强化,深化南北差异布局。北线以集中式能源为主,融入国家新能源开发大格局,南线以分布式能源为主,融入城市降碳用能细微处。

三是海外发展,打造轻重并举模式。根据积极跟进,审慎投资的原则,聚焦“一带一路”重点国家进行海外业务发展。继续强化在非洲和东南亚重点国家既有项目运营与市场机会深挖,加强中东地区新市场开拓。

(三)强化新双力驱动,推动公司持续发展

创新驱动:推进科技、模式、管理三维度创新,加大资金、人才、制度和激励四方面投入。丰富新业务,拓展新赛道,突破新发展。

资本驱动:加大资本市场融资,积极开展重点业务板块混改引战或资产证券化。灵活运用权益融资,满足多元投资,促进“资金-资产-资本”良性循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EPC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深圳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