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国网蒙东电力源网荷储协同推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2024-01-03 11:42来源:国网蒙东电力作者:马超 尚国政关键词:源网荷储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科技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联合举办了2023全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挑战赛(CICAS)总决赛,由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国网智研院和西安交通大学共同开展的《基于人工智能的源网荷储协同优化调控方案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应用》项目荣获全国一等奖。

该项目立足新型电力系统传统调度策略存在的数据多、寻优难等问题,提出自注意力融合机制的人工智能协同调控技术,通过高性能AI算法将求解速度由分钟级压缩至毫秒级,建立了满足数百座新能源及储能场站、万计可控负荷节点规模化接入的大数据支撑体系,实现了最优新能源消纳、最大化经济运营效益等多重目标。同时,采用神经网络架构提取实时运行状态泛化特征以支撑在线分析应用,具备多元场景驱动、历史经验助力、“物理+市场”双驱、在线安全监督四大核心优势。

当前,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正有序推进,国网蒙东电力坚持源网荷储协同发力,积极构建蒙东新型电力系统。在电源侧,该公司科学规划抽水蓄能需求布局,积极研究煤电规划布局,推动在运燃煤机组完成灵活性改造。在电网侧,推进张北-胜利、库布齐北-雄安南特高压工程。依托锡林郭勒盟绿电进京通道,研究赤峰-锡林郭勒盟-北京多端柔直方案。建成蒙东“两纵八横”500千伏超高压平台型电网。在负荷侧,高效服务六类市场化项目接网,实现39个市场化项目611万负荷、1180万千瓦新能源就地平衡消纳。拓展电能消费场景和系统消纳能力。在储能侧,健全储能运行管理体系,强化储能调度运行管理,探索开展火风光储联合优化控制。利用市场机制促进分散储能资源向共享共建的独立储能转变。

“蒙东电网采用源网荷储智能协同调控模式,储能替代传统火电参与电网调峰和调频”,国网蒙东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周岩介绍说,截至2023年底,蒙东电网储能调峰电量达8750万千瓦时,节省燃煤2.78万吨,缩减碳减排8.6万吨,综合社会收益超过8200万元,新能源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6.88%,取得明显成效。

为加快构建蒙东新型电力系统,国网蒙东电力立足内蒙古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驻区央企“国家队”“顶梁柱”作用,统筹网架完善、接网工程、调控运行、储能建设,推进源网荷储同时发力,按照“重点有突破”的奋斗计划,2025年将初步建成新型电力系统,2030年全面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届时蒙东电网新能源装机将达到75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72%;新能源发电量1500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占比68%,有效激发绿色动能,务实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马超 尚国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源网荷储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