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报道正文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建成千万吨级页岩气产区

2024-01-04 10:57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关键词:中国石油油气页岩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石油获悉,2023年,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页岩气产量达到128.7亿立方米,标志着该公司建成千万吨级页岩气产区,可供3400余万户家庭一年用气,川南地区成为国内最大的页岩气生产基地。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坚决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当好中国石油页岩气勘探开发排头兵,着力推动页岩气勘探开发“中深层长期稳产、深层加快建产、新层系战略增储”齐头并进,实现了页岩气效益开发、高质量发展。

在中深层方面,西南油气田不断深化油公司模式,形成“三统一、全共享、创一流”“川南页岩气效益开发二十三条”管理新模式,发展完善川南3500米以浅页岩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体系,高效建成国内首个“万亿储量百亿产量”页岩气田,夯实中深层稳产基础。

在深层方面,西南油气田持续完善平台高产模式,聚焦深层钻井提速、压裂提产等方面,深化科技攻关,加大现场试验力度,着力推动技术迭代升级,“控复杂、提产量”先导试验取得良好成效,钻井提速、压裂和试油提产提效等工作稳步推进,为加快建设深层第二个百亿立方米气田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新层系方面,西南油气田加快推动新层系页岩气勘探评价与开发先导试验,优选地质工程“双甜点”区,精细做好开发单元划分,形成有针对性的开发技术策略,有力保障页岩气勘探取得新突破。近两年,该公司在寒武系古老页岩地层等首次钻获具有商业开发价值的高产工业气流,在新层系领域勘探取得重大突破,初步落实上产新阵地。

通过十余年的艰苦探索,西南油气田坚持自主攻关,创建了本土化页岩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与方法,落实了两个万亿立方米储量区,探索出适合我国地质特色的页岩气开发之路,在中深层建成国内首个百亿立方米页岩气大气田,实现了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推动我国成为全球第三个实现页岩气商业化开发的国家。

目前,西南油气田公司川南地区页岩气年产量已连续4年突破100亿立方米,历年累计产量达到621亿立方米,实现国内页岩气储量、产量“双领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石油查看更多>油气查看更多>页岩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