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致敬2023|中国大唐:勇当能源保供“主力军”

2024-01-08 17:32来源:大唐集团关键词:大唐集团能源保供电力央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勇当能源保供“主力军”

2023年,中国大唐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树牢“国家思维”、胸怀“国之大者”,勇当能源保供“主力军”,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落实保供措施,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电力热力供应等各项工作,有效保障了能源安全稳定供应。

回顾2023年,无论是年初的全国两会,还是年中的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无论是夏季的台风洪涝,还是冬季的保暖保供,中国大唐始终将自身融入国家发展中,积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群众用能需求,用实力与作为彰显“顶梁柱、顶得住”的央企担当。

战风雪!确保千家万户暖流滚滚

冬季保暖保供涉及千家万户、事关百姓冷暖,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中国大唐承担着近8.7亿平方米供热任务,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将人民群众冷暖问题放在心上,坚持抢前抓早,对保暖保供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早推进,全面夯实保暖保供基础。

2023年11月14日,李强总理到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调研保暖保供工作,极大鼓舞了全集团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中国大唐党组认真贯彻落实李强总理的指示精神,担当使命保民生,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保暖保供工作。在黑龙江,黑龙江发电公司承担着哈尔滨、鸡西、大庆、双鸭山、七台河、绥化等地总计7503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直接服务热用户达34.4万户,供热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从2023年10月1日第一台机组开始供热,到20日最后一台热网循环泵开启运行,黑龙江发电公司将汩汩暖流在凛冬之际传遍白山黑水,深入千家万户。

岁末时节,全国多地出现强雨雪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较大影响。中国大唐系统各企业提前制定专项保供方案,全力以赴做好抗击雨雪冰冻保暖保供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大唐国际京津冀蒙区域承担着1.7亿平方米的供热任务。“速冻”模式下,大唐国际“火力全开”,53台火电机组于2023年12月13日全部并网运行,全力保障电力安全稳定供应和优质供热,为寒冷的冬日注入“大唐温度”。作为新增热源点,托克托发电公司于11月25日开栓供热,正式具备2000万平方米以上的供热能力,开启了守护呼和浩特市群众温暖生活的新征程。保定热电厂九期12号机组在试运行阶段就已经开始供热,全力保障民生之需。该项目全投后,可满足1000多万平方米冬季采暖需求。

华银电力公司西晃山风场全场人员齐心协力鏖战刺骨寒冰,连续在冰冻中作业2小时后,顺利完成送出线路融冰短接线连接操作,保障了送出线路安全运行。

为确保辽沈群众温暖度过寒潮,辽宁分公司以“动”制“冻”,第一时间制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措施。所属企业迅速响应、积极做好应对极端天气供热保障工作,确保“气温下降,室温不降”。

青海能源公司兴海清洁能源供暖项目是国内高海拔地区规模最大、供热面积最大、智慧程度最高的清洁能源供暖项目。自10月初投运以后,实现了兴海县近百万平方米稳定供热,惠及全县一半以上的藏汉群众。

“今年的供暖美滴很!”家住西安东郊的李师傅对陕西发电公司的供热赞不绝口。陕西发电公司下辖的14家火电企业正在为全省25个区县、180户重点企事业单位提供热能。11月10日,延安市迎来入冬以来的首轮强降雪,延安热电厂保供人员顶风冒雪巡查设备,密切关注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温度变化情况,联动做好供热升温升压参数调整,竭力满足人民群众用热需求。

2023年,中国大唐煤炭板块克服重重困难和被动局面,聚焦生产组织,保持了产量逐年大幅增长的向好态势。所属各煤矿均提前完成全年原煤产量,连续三年提前完成年度原煤产量任务。煤炭板块自2018年至今,原煤产量实现五连增,切实担起央企能源保供责任。

抗灾害!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

中国大唐全力应对各类极端天气侵袭,持续抓好能源保供工作,确保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

7月以后,我国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多地刷新最高气温纪录,用电负荷不断攀高。中国大唐全力提升顶峰能力,机组应开尽开、应发尽发,煤电机组开备状态在高峰时达到100%;电煤库存平均可用天数保持在15天以上,满足生产需求。7月10日至12日,单日发电量分别达到21.69亿、22.36亿、22.40亿千瓦时,历史最高纪录被连续刷新。

在东南沿海地区,杜苏芮、苏拉、海葵等台风陆续登陆,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确保台风期间能源稳定供应成为发电企业一项重点工作。福建分公司实时调整防御部署,火电、风电企业结合实际,全面开展变电站、电气设备间、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区域专项隐患排查治理,保障燃料充足、煤船靠泊可靠锚定。迎战杜苏芮期间,福建分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5201万千瓦时,保障了福建省能源电力稳定供应。广东分公司组织所属2家煤机企业、3家燃机企业、6家新能源场站精准落实防范措施,以最高要求、最硬措施打好“人防+物防+技防”组合拳,切实保障能源电力可靠稳定供应。

受台风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出现强降雨,京津冀局地出现特大暴雨。作为驻区央企,高井热电分公司坚决落实防汛应急抢险政企联防责任,在确保企业安全稳定发电的基础上,组织50人防汛应急抢险队,携带铁锹、编织袋、绳子等应急抢险物品奔赴麻峪村,坚守在永定河岸,全力将灾害对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

甘肃积石山地震发生后,中国大唐党组第一时间部署震后排查、能源保供及救援事宜。大唐在甘肃、青海企业切实扛起央企使命担当,坚守生产一线,全力做好保安全、保供电、保民生、保稳定,能源保供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有力保障了地方民生需求。同时,中国大唐分别向甘肃灾区捐赠1000万元、青海灾区捐赠1000万元,用于支持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工作。

保发电!彰显能源央企政治担当

从党的二十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到中国-中亚峰会,再到成都和杭州举办的两场运动会,每一件都是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大事,确保期间电力、热力稳定供应容不得丝毫差错。中国大唐广大干部职工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面落实能源央企责任,圆满完成了每一次保供任务。

两会期间,大唐国际在京津冀蒙区域21家发电企业的48台煤机、5台燃气轮机发电机组及众多风机组成的能源矩阵,构成了保障用电的“绝对主力”。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举行。作为峰会保电企业,陕西发电公司提早谋划、精心安排,全力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狠抓任务落实,以扎实有力的工作成效确保电力安全供应万无一失。“火+水+风+光”企业齐发力,源源不断的电力汇聚到电网,为峰会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7月28日至8月8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在成都举办。比赛期间恰逢夏季用电高峰,四川发电公司作为重点保电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下沉一线,分别驻守6家重点企业,切实守好主阵地。长河坝、黄金坪两级电站10台机组连日满发,亭子口4台机组各项运行指标处于最优状态。作为陕川电力互济的“桥头堡”的宝鸡第二发电公司6台机组252万千瓦全方式运行,确保比赛期间电力可靠供应。桂冠川汇水电公司全面落实保电工作专项部署,从“赛事+防洪度汛、迎峰度夏”多个维度保障供电安全稳定,点亮了来自世界各地青年朋友追逐梦想的道路。

9月23日至10月8日,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举行。为确保亚运期间电力工作万无一失,浙江分公司以最高标准、最大力度、最实作风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稳定,期间累计发电6.18亿千瓦时、供热4.99万吨,圆满完成保电任务。

杭州亚运会是亚运史上首届碳中和运动赛事,全国众多绿色能源生产基地给予了倾斜性的绿电保障。青海能源公司共和平价光伏电站的绿电,跨越2300公里从青海送至杭州,电量达5145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4.2万吨。在祖国的西北,新疆发电公司积极与相关电力交易中心对接,签约0.5亿千瓦时的绿电服务,助力杭州“零碳亚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能源保供查看更多>电力央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