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报道正文

四川省内绿电交易本月启动 2024年绿电交易价格或将降低

2024-01-09 13:50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徐珊珊关键词:绿电绿电交易四川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1月9日~22日四川启动省内绿电交易。

“什么是绿电、绿证?”“为什么要开展绿电、绿证交易?”“绿证怎么核发?”在此之前,1月2日,国网成都供电公司联合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举办了2024年成都市企业绿电、绿证服务咨询交流会。会议特邀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国网四川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专家进行政策解读,成都79家企业参与。

企业对绿电绿证交易需求更高

绿证是国家颁发的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的“电子身份证”,可通过绿电交易、绿证交易获取。其中绿电交易是以绿色电力产品为标的物的电力中长期交易,电力用户可向省内和省外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购买绿电,交易电力同时提供国家规定的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各方认可度高。

随着国际上对绿色低碳电力消费的进一步重视,拥有绿证的跨国进出口企业将在未来具有更强的国际竞争力。当前,国际可再生能源组织发起RE100绿电消费倡议,苹果、谷歌、微软等多家大型企业响应,要求产业链供应企业100%使用可再生能源,而绿证是获得其认可的重要凭证。同时,未来欧盟碳关税将逐步征收,国内碳排放同绿电挂钩,也对企业绿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为响应节能减排要求,我们2023年有几亿度电的绿电绿证需求。”参加会议的成都京东方电力代表谈道,从专家介绍来看,2024年绿电交易价格或将降低,将综合分析考虑参与绿电绿证交易。

“在全球节能减排影响下,附带绿证的贸易出口将成为一个大趋势。”来自成都通威集团公司的参会代表介绍,越来越多的海外客户要求企业产品附带绿证,绿电、绿证也将助力“成都造”走向全球。

据初步统计,成都地区80余户企业有共计约60亿千瓦时绿色用能需求,主要集中在汽车制造、电池、电子信息、医疗研发等行业。

四川将启动省内绿电交易

从专家政策解读来看,绿电交易主要包括省内绿电交易和省间绿电交易。前期,四川已积极探索省间绿电交易,自2022年四川参与绿证交易以来,省内共计67户电力用户根据自身绿色电力需求向西北、东北等区域新能源发电企业购买绿证56万张。2023年起,四川积极探索开放省内用户跨省购买绿电,向新疆、宁夏、青海方向购买绿色电力,参与省间绿电交易的电力用户共计158户,成交电量2亿千瓦时。

“省间绿电交易受自身富余电量及外送电力通道等影响,供给电量与市场需求相差较大。”会议期间,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研究策划处处长李晨介绍,随着省内风、光等发电装机投运,外贸出口型企业对绿电绿证需求增加,为更好服务企业客户,2024年,四川启动省内绿电交易,交易时间为1月9日~22日。

“经初步测算,2024年预计有65亿千瓦时电量用于全省绿电交易,且年内随风光等发电企业投产后,还将逐步扩大电量规模。客户可通过绿色电力交易平台,即‘e-交易’APP、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PC端)进行绿电交易。”李晨说。

“自建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是否能够纳入绿电交易范畴?”“省间交易规模是否还有挖潜空间,主要集中在哪些省份?”“需求和供给能否匹配,售电价格如何决定?”……

在答疑环节,多个参会企业提出疑问,专家耐心解答。同时,成都供电公司建立微信沟通群,由专业人员线上服务各企业。

据成都市经信局市新经济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成介绍,下一步,成都市经信局将联合成都供电公司成立市级绿电、绿证服务专班,全力做好企业绿电绿证需求保障工作,提供“一站式”交易解决方案。同时,各区市县建立常态联络机制,持续提升企业绿电用能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

当前,成都供电公司正持续深化政策研究,尽快搭建和优化服务平台,为企业绿电绿证交易做好服务保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四川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