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降电价 湖南省放大招了!

2024-01-10 10:21来源:电力法律观察作者:观茶君团队关键词:电价电力市场化交易湖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价惹人愁。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法律观察 作者:观茶君团队)

各地都在想办法降成本:

有的省市力推市场,建立市场化机制;

有的省市大力推行新能源的就地消纳;

有的省市大力落实增量配网、新能源直供等政策鼓励的创新模式;

有的省市,则放了更狠的“大招”,比如湖南。

湖南电力交易中心发布的2024年1号公告,直接明确了燃煤火电双边协商的申报价差:10元/兆瓦时至-90元/兆瓦时。

换句更容易看懂的话就是:只能在涨1分到降9分的价格区间内申报。

面对这么直接、这么传统的降价方式,省内若干发电企业的小伙伴纷纷向观茶君表示: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有日子没见了,特别是在国家对电力市场化交易进行专项整治的大背景下。

2023年9月21日,自然资源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矿产资源和电力市场化交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181号),对电力市场化交易中的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其中,“干预电力市场价格行为”是重点整治内容之一。包括违规干预价格形成,指定交易对象、交易电量和交易价格,采取分割市场电量、隐形确定供需比等方式限制市场竞争、人为造成供需失衡;未执行市场交易价格,针对不同地区、特定类型的主体规定歧视性价格,组织以各种名目限定价格或者变相限定价格的强制专场交易,强制分配低价电等。

难道整治活动一结束就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场了?

小伙伴不解地问:监管,在哪里呢?

电改非易事,且行且观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价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湖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