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4)》正式发布

2024-01-15 08:33来源:国网河南经研院关键词:绿电交易电力交易河南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1月13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4)》出版宣介暨“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承哲,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刘跃新到会致辞。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玲杰参加会议。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澄宙介绍《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4)》研创情况,党委委员、副院长田春筝主持会议。

《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4)》由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编著,是河南能源蓝皮书的第8部年度报告。

能源安全保供有力有效

绿色低碳转型出新出彩

蓝皮书指出,2023年,全省能源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实现能源安全保供和清洁转型双提升、双平稳,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提供了坚强能源保障。能源安全保供有力有效。通过煤炭稳产增产、电力应发尽发、油气稳产增储,能源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预计2023年全省能源生产总量约1.1亿吨标准煤。绿色低碳转型出新出彩。煤电装机占比历史性降至50%以下,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6700万千瓦、历史性超越煤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接近10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约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的四分之一。

2024年,是河南省“十大战略”蝶变成势的突破之年,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初步判断,全省能源消费稳中向好、平稳增长,能源供需整体保持平稳有序。

研讨会上,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谷建全,河南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皇甫小雷,河南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翔煜,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海立,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总工程师高拓,河南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四级调研员王佳佳结合能源安全保障、绿色低碳转型及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多领域、多角度分析了河南能源发展的新形势、新特征,就确保能源安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进行了深入探讨。

《河南能源发展报告(2024)》

年度特色

【聚焦能源发展热点,推出两大特色板块】

2024年河南能源蓝皮书,以“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主题,共22篇专题报告。在保持往年“行业发展篇、调查分析篇”等传统板块的基础上,聚焦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推出两大年度特色板块。

一是立足行业使命,特别推出新型能源体系篇。针对河南省新型能源体系建设、乡村清洁能源建设、能源大数据产品确权定价、碳排放监测等开展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与思考,着眼河南能源长远发展,提出了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相关建议。

二是聚焦重大部署,特别推出新型电力系统篇。针对农村现代智慧配电网、新型储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防汛抗灾能力建设等,立足河南省情,深入研究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发展新形态,为河南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合理建议。

主要

观点

关键词

加油、鼓气、充电、赋能

为全省全力以赴拼经济“加油、鼓气、充电、赋能”,助力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河南能源行业充分发挥能源保障支撑和投资拉动双重作用,为全省全力以赴拼经济“加油、鼓气、充电、赋能”。着力“加油”,河南单体投资最大的石化产业项目中石化洛阳百万吨乙烯项目全面开工;着力“鼓气”,西气东输三线河南段基本建成,“两纵四横”省级输气主干管网基本形成;着力“充电”,河南境内“h”形特高压交流网架全面形成,第50座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城乡配电网供电能力中部领先,高速服务区充电设施覆盖率达到100%;着力“赋能”,氢能发展抢滩布局,全年新建加氢站10座,国内单套最大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装置在中原油田绿氢示范项目建成投产。

关键词

量质齐升

能源电力消费“量质齐升”,印证河南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

2023年,河南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稳中提质、稳中蓄势”,带动能源消费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先进制造蓬勃发展,汽车制造业、光伏设备制造业、碳化硅制造业用电分别增长27.7%、26.1%、33.4%。消费市场强劲复苏,消费品生产明显提速,纺织、家具制造业用电分别增长16.2%、15.2%;消费活力不断释放,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用电分别增长15.9%、28.1%;新兴消费日益繁荣,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用电增长32.6%。交通物流加快运转,交通运输业用电同比增长21.7%,其中铁路、道路、航空运输业用电分别增长26.4%、11.5%、29.8%。

关键词

从无到有

能源发展实现多项“从无到有”突破

2023年,河南能源行业勇于创新,实现多项“从无到有”突破。独立储能项目实现从无到有,建成安阳中核汇能、平顶山姚电等示范项目,《河南省关于加快新型储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规则》等细化政策落地实施。首次开展绿电交易,累计成交电量约1.5亿千瓦时,加快实现绿色电力环境价值。新乡、信阳入选国家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在全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关键词

保供力度大,成效突出

能源保供力度持续加大,保供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2023年,河南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能源保供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扛牢能源安全保障首要职责。政企协同、行业协同作用充分发挥,成功应对夏季持续高温和暴雨台风、冬季极端雨雪冰冻等超常规灾害天气。一次及二次能源协同作用充分发挥,电煤库存创历史新高,电煤供、耗均达历史最高水平,各级电网保持“最佳状态”。省内、省外协同作用充分发挥,度夏期间,省内煤电机组首次实现大负荷日“全开机、零非停”、小浪底水电站首次实现浑水发电、在建电源“应并尽并”,外电入豫中长期签约创历史新高。

关键词

转型速度快,全国领先

能源转型速度持续加快,主要指标迈入全国前列

2023年,河南深入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能源转型速度持续加快,主要指标迈入全国前列。新能源装机连续迈上5000万、6000万千瓦两个台阶,进入全国前五,全国率先完成“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持续领跑全国,进入月增“百万”新常态,年内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千万千瓦以上,分布式光伏总装机跃升至全国第二。创新服务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全国率先上线分布式光伏承载力评估发布平台,率先实现省级统一技术路线的分布式光伏“群调群控”。煤电清洁高效水平优于全国,全省60万千瓦以上机组占比67%,高于全国约20个百分点。

关键词

供需新特征

电力供需结构带动平衡特征发生明显转变

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新能源高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极端天气频发, 电力供需平衡特征发生明显改变。气象成为影响供需的关键因素。当前,全省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突破40%,度夏大负荷时段空调负荷占比突破50%,供需双侧受气象条件影响的特征日益显著。供需双侧时空匹配性降低。受风光气象、资源及负荷分布、用电习惯影响,省内新能源供电出力与负荷需求之间的“供降需增、供增需降”“乡村盈余、城镇消纳”现象日益频繁。用电负荷高峰更多出现在晚间,2023年度夏期间,全省日最大负荷晚间较午间高出约300万千瓦。

关键词

能源发展之三“新”

新能源是新型电力系统的主体电源,新型电力系统是新型能源体系的能源配置枢纽。2024年能源蓝皮书以“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新型能源体系”三个“新”为切入点,递进式阐述河南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方案路径。

聚焦新能源——促进分布式光伏健康可持续发展

蓝皮书指出,河南省分布式光伏发展呈现速度快、规模大、户用占比高、全额上网多、低压并网占据主导等特征,是全省仅次于煤电装机的第二大电源。未来,河南需持续做好分布式光伏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障服务,推动形成户用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协调发展新格局,加快构建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并网运行标准体系,积极探索适应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并网利用新模式。

聚焦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建设农村现代智慧配电网

蓝皮书指出,配电网是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主战场,农村配电网是河南配电网建设的重要领域。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需要打造农村现代智慧配电网,实现“三个演变”:一是电网形态由单向无源网络向供需互动的多向有源网络演变,二是配网能力由部分感知、被动控制向全景透明、主动适应演变,三是功能定位由电力输送网络向多元要素全方位承载平台演变。加快建设农村现代智慧配电网,应坚持清洁低碳是引领力、安全充裕是保障力、经济高效是生命力、供需协同是驱动力、灵活智能是控制力,建设形成“四大平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电力供应平台,满足新能源高效消纳的服务保障平台,体制和市场协同创新的实践应用平台,统筹新要素智慧融合的协同互动平台。

聚焦新型能源体系——谋划河南新型能源体系蓝图

蓝皮书指出,新型能源体系具备“安全保障新、能源结构新、系统形态新、产业体系新、治理体系新”五大特征。河南是能源生产消费大省,仍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面临保障压力大、转型难度大等问题。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河南需坚持五大路径:提升能源供应能力和韧性水平,构建清洁低碳供应消费系统,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创新平台载体建设,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电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河南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