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告正文

【IEA报告】未来5年中国占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量56%、煤电增量72%

2024-01-15 10:16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煤电IE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能源署发布《2023年可再生能源报告》,预测2023-2028年中国将占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产能的56%。在预测期内,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装机将增加2060吉瓦,而世界其他地区将增加1574吉瓦。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小数据” 作者:E Small Data)

640.png

欧盟和美国是可再生能源的第二大建设者,分别为429吉瓦和337吉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印度预计将增加203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而东南亚国家联盟的11个国家预计将增加63吉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这表明,亚洲是可再生能源部署的主导力量,这主要是因为支持政策支持力度较大。

中国有一些其他国家没有的优势,例如能够比其他国家更快地批准和建设输电网和可再生能源项目,也可以更容易地为项目融资。中国的制造业基础也允许在生产光伏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方面实现规模经济,也得益于中国过去几十年在铜、镍和锂等矿产供应和加工方面建立领先地位。

中国可再生能源产能快速建设的同时,中国仍在增加大量燃煤发电量。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进口国,在建燃煤产能超过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根据《全球能源监测》汇编的数据,中国正在建设136.24吉瓦的燃煤发电装机,另有255.5吉瓦煤电装机处于宣布、预许可或审批阶段。这是目前全球在建燃煤发电装机的67%,也是计划新增煤电装机的72%。中国已经占世界2095吉瓦燃煤发电量的53%,随着发达国家越来越多的燃煤电厂退役,这一比例在未来几年可能会增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