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基本电费(三):探究实际最大需量

2024-01-15 11:43来源:黄师傅说电作者:黄师傅关键词:电费电力市场电力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需量,即需求量。在电力领域泛指用户对于用电功率的需求,可以理解为在某个时刻,用电户从电力系统获取的瞬时功率值。

(来源:微信公众号:黄师傅说电 作者:黄师傅)

而实际最大需量,就是这众多需量中的佼佼者,那个最大的值。其有时间范畴,目前是一个抄表周期内抄见一个值。大多数省份的抄表周期都已经实现了自然月抄表,即从每月1号0时至月底日24时,故而这个实际最大需量值就是本月需量的最大值。

但这样表述尚还缺一丝严谨,毕竟规定了时间范畴,但具体这些“瞬时”的功率到底该取哪个时间颗粒度呢?是每秒的,还是每分钟的?

真实的实际最大需量统称为月15分钟平均功率的最大值。熟悉电力系统的朋友会知道每天电力的96点值,即15分钟一个点位,全天24小共96个点。96个点虽然将一天划分成96个15分钟时段,但实际最大需量并不是这些时段的最大值,而是一个滚动计算的值。

滚动计算的月实际最大需量值示例

例如,从月初第一分钟开始抄录当前分钟的电量值,每分钟都要抄录,从0到第15分钟,获得第一个15分钟时间段,用第15点抄录的电量值-第0点抄录的电量值获得该15分钟的总用电量,再除以时间获得该段的平均功率,即为需量。

当时间带来第16分钟时,继续做计算,此时用第16点抄录的电量值-第1点抄录的电量值获得该15分钟的总用电量,同样求得平均功率,若大于刚才的平均值,则替代其成为实际最大需量,否则仍然维持刚才的平均值为实际最大需量。

所以这也是为何实际最大需量值是滚动计算,每天并不是96个值在互相比较谁最大,而是1440个值在比较谁最大。而放到全月则每天都要进行这样比对,最终的胜出者即为当月的实际最大需量值。

看似很复杂,其实在实际中我们无需这样亲自测算,因为这里面的内在逻辑和算法早已嵌入电表中,我们只需要从电表上查出用户的实际最大需量值即可。

电表显示值为二次值,需要结合倍率还原成实际抄见值

实际最大需量发生的时间,精确到分钟

由图中可见,电表的最大需量值查询页面有“需量”二字,不仅展示了当前月的实际最大需量值,还可以展示这个最大需量值发生的时间,精确到分钟。

但要注意一点的是,这是当前月的,很可能你去查表的日子并不是当月最后一天的最后时刻,故这个查看到的值到底能不能最终成为月实际的最大功率值还不得而知,要看月剩余时间里是否有值能够替代它。

通过按键可查询上月实际最大需量值及对应发生时间

如果能够点击电表的白色按键,除了查询当月的实际最大需量值外,还可以查看上一抄表周期也就是上个月的实际最大需量值,同样可以查询到相应发生的时间。

除了查询电表外,部分省份也会在电费单上体现该值。

若用户是按需量方式缴纳基本电费,则电费单的计量区域一定会显示该值。但若用户按容量收取,或者是执行单一制电价根本不缴纳基本电费,大部分省份的电费单不会把这个月用户的实际最大需量值公布出来。但也有一些例外,比如江苏省,不论用户是单一制还是两部制,不论是按何种方式缴纳基本电费,其出具的电费单均会展示用户的供电容量和实际最大需量,方便用户判断比选。

江苏单一制电费单依然在上部显示容需量

实际最大需量的详细探究如上,但在日常讨论中,为了方便起见,我们依然可以用月最大功率值来替代实际最大需量值进行思考,偏差不会太大。用户当月的功率曲线也可以在网上国网APP中查到,展示的虽然是每日96点功率值,但无碍作为参考,可视为模糊的精确。至于南网在线APP,黄师傅尚未发现类似的功能,可能需要抄表或者其它手段来获取与实际最大需量有关的数值。

1566d4b5664d37395115b39b0d8a6de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文末,忍不住发一个当年的趣闻。

在目录电价时代,不像现在这样电网按月公布代理购电价格,还有月度的电力市场交易。彼时有些省份的抄表结算周期并非现在像现在这样的是自然月,而是会在月中的某个时刻。比如某省的结算时间点大概在月初的10号,即每月10号的0点抄表,其与上月10号0点之间的数值差作为抄见电量。

但对于实际最大需量,当时在电表内部,并非跟随上述电量抄表时间在每月10号0点冻结抄录后清零,重新计算。而是每月的20号冻结抄录后再清零,这在时间轴上就出现了一个空档。

例如5月10日抄表,虽然电量部分依旧是4月10日~5月10日发生的电量,但抄录的实际最大需量并非是同期的最大需量,而是4月20日~5月10日之间的最大需量,因为4月10日~4月20日之间的实际最大需量已经在20日电表自动清零。

做一个数轴说明如下,蓝色区域为系统抄表周期,黄色区域为电表内部月最大需量清零周期,二者不一致。4.10~4.20之间计量的最大需量值因为在4.20会清零,所以无法体现在5.10的抄表周期内。这也可能是当时的一个计量BUG,而我也始终不解抄表周期和需量清零的周期为何不一致。

虽然现在不会再出现这样的现象,因为大部分省份都实现了自然月抄表算费,但可见多掌握一些计量和结算知识对于自己用电费用分析或者涉电服务开展还是有些助力的。而我也是在重写基本电费中的关键数值“实际最大需量”时,想起了当年的往事,虽然有点唏嘘,但依然觉得透过数据发现规律的快感让你始终在期待。

如果您也对相关电价电费的研究感兴趣,可以联系我,咱们一同讨论、学习和进步。如果您有实际的用户电费账单看不懂或者想要做些分析,也请您联系我,我会尝试帮您解读。

宏观双碳,微观电力,期待与您一路同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费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