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功勋电厂”们,关停!

2024-01-16 09:0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煤电去产能燃煤机组煤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我们又和80多台煤电机组说了“再见”。

经北极星电力网统计,截至2024年1月15日,山东、江苏、陕西、上海等地披露了2023年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名单,涉及80余台机组。而在关停机组名单中,不乏有石洞口第一电厂、华能白杨河发电厂、大唐黄岛发电等“功勋电厂”!

“火电大省”关停力度依旧很大

“功勋电厂”华能白杨河电厂的所在地——山东,便是近年来淘汰关停的大户,也是我国自备电厂大省。

2019年关停21台,2020年关停52台,2021年关停141台,2022年关停73台,2023年,“火电大省”山东淘汰落后煤电产能的力度依旧很大。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2023年,山东省分几批公布了各地关停机组,目前统计数据为63台,后续或许还会有披露。

从公开消息来看,黑龙江、陕西等地2023年关停的机组数量,相较2022年要少一些。

640.png

“先立后改”保供作用更受重视

一方面,前几年煤电去产能力度一直很大,大批高能耗、高排放的落后煤电机组已经被关停。另一方面,近两年风光装机飞速增长,再次肯定了煤电的“压舱石”地位,大家对煤电的态度也有所转变。

譬如,2023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24年本)》(以下简称“指导目录”),指导目录是对2019年本的调整。根据指导目录,我国淘汰的火电、发电机组增加了“先立后改,根据发布的年度淘汰计划有序淘汰”的工作要求。

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22-2025年煤电行业先立后改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第一批)的通知》和最新指导目录,在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中,我国将更多地考虑煤电机组的保供作用。

具体来说,针对煤电去产能,近两年的政策更强调分类施策。除了淘汰关停,延寿运行、“关而不拆”转为应急备用电源成为一些煤电机组的新出路,这也是官方政策反复提及的重点。

在政策鼓励下,已有一批煤电机组获延寿运行。2023年3月,华能阳逻电厂1、2号机组获延寿;2022年,国家电投通辽发电总厂3、4号机组、大唐集团张家口发电厂2号机组等多台煤电机组获延寿;2021年,华能集团德州电厂1、2号机组、华能岳阳电厂1号、2号机组等多台煤电机组获延寿。

据北极星电力网不完全统计,这些延寿的机组大多在30万千瓦级,并且经过了几轮的节能降耗改造,可以满足环保要求。

而煤电机组“关而不拆”作为应急备用电源早有先例,经常被提及的就是北京唯一的燃煤电厂——华能北京热电厂。

2017年3月18日,华能北京热电厂一期燃煤机组停机备用,标志着北京市彻底结束燃煤发电历史。然而当年就爆发了“气荒”事故,冬季急需保障民生供热,北京的几座火电厂却都是燃气电厂。在无煤发电半年多后,北京市紧急重启燃煤发电机组。

近几年冬天,华能北京热电厂的燃煤机组都会如期启动,保障首都人民温暖过冬。

随着煤电定位的转变,北京之外,有更多中小型煤机列入应急备用电源,在用电高峰时运行,为能源安全保驾护航。

2022年夏季,由于极端高温天气,我国多地用电负荷持续刷新,很多地方的应急备用机组也陆续启动。据大唐集团报道,当年7月,大唐安徽发电有限公司洛河2号机组作为安徽省内首台应急备用机组,应调度要求并网运行。7月份,该公司煤机发电量同比增长36.13%。

经历极端天气下的用电紧张,煤电的保障兜底作用再次引发高度重视。“关键时刻,煤电顶上!”——这是大家对煤电的期待,而各大煤电企业也不负期待承担起这项重要责任。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去产能查看更多>燃煤机组查看更多>煤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