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制氢甲醇重整制氢市场正文

光氢储一体化的电源解决方案保障蝴蝶岛通信基站平稳运行

2024-01-16 10:25来源:广西铁塔关键词:光氢储甲醇重整制氢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10日,工信部等十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快“宽带边疆”建设的通知》。通知提到,到2025年底,边疆地区县城、乡镇驻地实现5G和千兆光网通达;行政村、20户以上农村人口聚居区、边境管理及贸易机构、有人居住海岛通宽带(含通光纤、通4G或通5G)比例达到100%;沿边国道和省道沿线基本实现移动网络覆盖;内海海域按需实现网络覆盖。

在靠近边境的广西防城港,有这样一座无人居住的孤岛,礁石嶙峋、草木茂盛,岛的形状像一只蝴蝶,名为蝴蝶岛。尽管无人居住,海岛周边海域却是渔民的传统作业渔区。为解决蝴蝶岛及周围涉海管理和渔民“通信难”问题,中国铁塔广西分公司(简称“广西铁塔”)据蝴蝶岛无(淡)水、无电、无传输的现状,因地制宜地采用“光氢储”一体化供电创新技术,在广西电信、中国电信研究院等单位的支持下,建成全国首个“光氢储”一体化通信基站。

“以前海上稍微远一点的地方就没有手机信号,岛上有了基站,信号肯定覆盖得更远,我们在船上就可以通过手机发朋友圈、抖音售卖海产品了!”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镇坳顶村的渔民兴奋地说道。

无人岛的基站是如何建成的?

建一座常规25米的钢管塔基站,铁塔重量约7吨,沙石、水泥、钢筋等材料需50吨左右。为此,蝴蝶岛基站运用了轻型材料,新材料塔约重2.6吨,但土建机房的材料依旧少不了。不仅如此,海水会腐蚀水泥混凝土,淡水资源同样需要搬运。光这些物资材料搬运到岛上就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防城港铁塔通发部经理张虹霖介绍,由于海岛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无疑大幅增加了基站建设的难度和时效,为了防止岛内植被破坏,建设人员只能通过小型机械辅助,再用马匹和肩挑手扛最原始的方式搬运建设材料、淡水等物资。

“搬运最麻烦的是遇到涨潮!”张虹霖说,虽然蝴蝶岛离陆地不远,但遇到涨潮就得靠海运上岛,为防止海水上涨影响搬运,经常会凌晨和潮汐抢时间开展工作。建设人员常因为往返不便,在岛上搭建简易帐篷,一住就是十几天。

没有电,又如何保证基站平稳运行呢?

在无市电地区,通信基站供电常见的解决方案为光伏发电+蓄电池备电,在某些站点会增加燃油发电机作为应急供电手段,而燃油直接产生的碳排放较大。在多番研究后,蝴蝶岛基站创新采用了“光伏+氢能+储能”三重供电保障模式。

张虹霖介绍,蝴蝶岛基站是全国首个“光氢储一体化的电源解决方案,每年可节约大概 8000 多度电,1.5 吨标煤。光氢储电源解决方案由三大模块组成——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和翼安能安全锂电储能系统,不仅绕开了新建跨海市电和后续维护成本高昂的难题,更有效地保护了海岛环境。

在晴朗天气下,最大化利用太阳能光伏板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为通信基站直接供电,同时将富余的发电量存储到锂电池储能系统当中,在夜晚或阴雨天气等无光照情况下继续为通信基站供电。当面临长时间台风阴雨恶劣天气,太阳能光伏板无法发电、储能系统剩余电量也告警时,甲醇重整制氢燃料电池则自动介入开始发电,可以做到连续9个月供电,确保在极端环境下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实现全天候基站供电服务。

光氢储三大模块发、送、储电之间切换完全不需要人工干预,可针对系统运行和环境状况自主运行,并且可将实时动力监控环境数据提供到运维管理系统,实现实时远程监控和远程调试。此外,由于基站使用了新型复合材料杆塔和隔离式防雷新技术应用,比常规建设方案占地更小,施工难度更低,工期更短,投资更节省。

就在去年11月,《广西防城港市蝴蝶岛基站“光氢储”一体化供电案例》成功入选了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发布的“2023年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优秀案例”。

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让更多渔民居民受益

蝴蝶岛基站属于广西2021年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海岛)项目,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是一项国家为解决边境地区、偏远农村地区人民群众通信需求而实施的“惠民工程”。据防城港铁塔总经理农军介绍,六墩岛、山心沙岛、马鞍墩岛、蝴蝶岛4个海岛基站建设专项任务全部由中国电信和中国铁塔承担,投资较大、施工较为艰难,是陆地边远地区基站建设成本的3至4倍,建成后信号向海延伸五至六公里,将新增4G覆盖海面及陆地近28平方公里。

防城港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作人员也表示,防城区海水养殖是当地经济支柱,近年来逐步从近海养殖向深海养殖发展,养殖规模不断扩大。4个海岛基站项目建成,正好覆盖了企沙渔港经济区和双墩渔港经济区的两大“海上牧场”,有力保障了附近海域8000多艘渔船及万亩蚝排的通信安全,同时解决了沿海周边企业的通信畅通,助力当地临港工业建设和向海经济发展。

2023年,广西铁塔已交付585个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努力推动缩小“数字鸿沟”,助力人民群众在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不断升级中持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氢储查看更多>甲醇重整制氢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