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政策正文

政策解读丨《安徽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4-01-16 09:37来源:安徽省发改委关键词:氢能产业电解水制氢安徽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1月10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安徽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其中氢能方面指出:到2025年,在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企业培育、推广应用方面取得明显突破,构建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布局合理的氢能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初步实现氢能商业化推广应用,建成国内重要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产业规模明显提升。产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燃料电池车辆推广量达到2000辆以上、氢能船舶运营10艘以上、建成加氢站(包括合建站)数量达到30座,建成1个以上氢能产业特色园区。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在高效低成本电解水制氢、氢纯化与分离、储氢装备及材料、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和核心零部件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新增10个以上国家级和省级创新平台。企业实力明显提升。在氢制备、氢储运、加氢站、燃料电池等重点环节,引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培育1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培育1家以上独角兽企业。示范应用成效显著。在交通运输、工业、电力调峰等领域试点应用取得明显成效,初步形成与燃料电池汽车等示范推广相协调的氢能基础设施和储运体系。

政策解读如下:

《安徽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政策解读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安徽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氢能是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是推动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理想媒介,是实现工业、交通运输、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重要支撑。为贯彻落实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安徽省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等文件精神,抢占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省发展改革委起草《行动计划》,经省政府审定后印发实施。

二、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加快全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2023年8月省发展改革委在深入开展全省氢能产业发展情况梳理摸排,全面学习借鉴吉林省、山东省、上海市、广东省等地培育发展氢能产业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的基础上,起草《行动计划》。9—10月,广泛征求各市、省有关单位,有关高校院所、重点企业、行业商协会意见建议并充分吸纳,修改完善《行动计划》,报省政府审定;12月,经省政府审定后印发。

三、主要考虑

一是突出机制创新。针对国内长期以来将氢列为危化品管理相关规定,学习借鉴先发地区经验做法,提出可再生能源制氢、制氢加氢一体站在满足安全生产条件的区域可不在化工园区建设,不需办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

二是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目前产业发展存在的规模较小、创新能力不强、行业龙头企业缺乏、基础设施不完善、推广应用不足等短板弱项,在研发创新、企业培育、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燃料电池车辆应用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三是突出生态构建。坚持氢能制备、储运、加注、应用、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协同发展,围绕创新能力提升、增强“智造”水平、创新场景应用、夯实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全方位立体化系统性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四是突出场景驱动。坚持以场景创新引领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氢能在交通运输、电力供热、储能、分布式发电、工业等应用场景示范推广具体路径,探索氢能产业发展商业化模式,加速规模化、产业化进程。

四、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聚焦打造国内重要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总体目标,坚持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思路,聚焦4项重点任务,提出33条具体工作举措。

(一)发展目标

力争通过3年左右的努力,到2025年,全省氢能产业规模总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新增10个以上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培育10家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培育1家以上独角兽企业,示范推广各类燃料电池车辆2000辆以上,形成相协调的氢能基础设施和储运体系。

(二)重点任务

1﹒提升创新能力。包括加强氢能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搭建氢能产业创新平台、加大人才引育3个方面10条举措。重点是通过“揭榜挂帅”“竞争赛马”等方式,滚动实施一批科技创新攻关项目,突破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建设一批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招引培育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

2﹒增强“智造”水平。包括做强氢能产业链条、培育骨干企业、促进产业集聚3个方面6条举措。重点是坚持引育并举,加快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推动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构建产业发展生态。

3﹒创新场景应用。包括交通运输领域、电力供热领域、工业领域3个方面9条举措。重点是坚持以市场应用为牵引,通过丰富创新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氢能在交通领域的应用,拓展在储能、分布式发电、工业等领域的应用。

4﹒夯实基础配套。包括保障氢能供应、推进加氢站建设、构建氢能输运网络、加强氢能标准体系建设4个方面8条举措。重点是通过发展多技术路线制氢、合理有序完善加氢站布局及输运网络、建设行业标准等。

(三)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由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省氢能产业发展,发挥省氢能产业发展创新联盟作用,形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2﹒强化要素保障。利用好省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政策,引导各类产业基金对重大项目予以支持。

3﹒强化评估激励。省汽车办牵头跟踪监督行动计划执行情况,定期开展调度,推动行动计划落地落实。将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情况纳入各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建设任务。

同时,绘制了氢能核心产业地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方向作为附件一并印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产业查看更多>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安徽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