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技术正文

首个柔性直流宽频振荡领域国家标准发布

2024-01-16 14:02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冯俊杰 金南汐关键词:南网科研院柔性直流换流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南网科研院牵头申报的国家标准《高压直流输电用电压源换流器交流侧阻抗要求及测试方法》(GB/T43534-2023)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柔性直流宽频震荡领域国家标准。

随着柔性直流技术大规模应用,电力系统出现了柔性直流与交流电网之间的高频谐振问题,严重时可能导致系统跳闸停运。因此,高频谐振问题成为了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面临的新挑战。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南网科研院直流所技术团队攻克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首次揭示了柔性直流中高频谐振的机理,并提出了一系列柔性直流中高频谐振抑制措施。在此基础上,《高压直流输电用电压源换流器交流侧阻抗要求及测试方法》国家标准总结了宝贵的技术经验,规范了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交流侧阻抗的影响因素、设计要求和测试方法,以确保柔性直流输电与交流系统之间不会发生电气振荡,从而保障柔性直流输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该标准还规范了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中高频谐振的分析和设计过程,指导沙漠、荒漠、戈壁等大型风光发电基地以及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开发直流外送系统的宽频振荡分析,为我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网科研院查看更多>柔性直流查看更多>换流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