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报道正文

现代智慧配电网·威海:网·城·人三和,凭海临风 精致供电

2024-01-18 08:33来源:电网头条关键词:配电网智慧配电网威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国家电网公司2024年“两会”提出,加快构建现代智慧配电网,建成35个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电网头条推出“现代智慧配电网·一线实践”系列主题报道,深入报道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先行示范区相关实践成果成效,展示公司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的积极作为。

威海,位于山东半岛最东部尖角位置,凭海临风,城市面积不大但很精致。

从能源结构上看,威海是山东省唯一同时拥有核能、风能、光伏、抽水蓄能、生物质能等多元化清洁能源资源禀赋的城市。电网作为电力系统枢纽,对清洁能源的生产运输与消费至关重要。

扮靓“精致城市”,威海供电公司首创“精致电网”理论体系,创新地市级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模式,致力打造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

“网城”高度融合

“精致电网”匹配精致城市

威海提出“网城融合”概念,建设电网既要防范安全风险,也要注重经济运行,更要体现社会价值。威海供电公司从电网规划、建设、功能、价值等各个维度出发,实现电网与城市发展内涵深度相融、共享共赢。

“精致电网”助力城市绿色发展

2023年,山东省内装机规模最大、胶东地区首座抽水蓄能电站——文登抽水蓄能电站全面投产发电,全国在建单体容量最大海上风电项目在威海乳山并网,全球首座第四代核电站在威海荣成投运。

立足威海地区“风光火核储蓄”齐聚的绿色能源禀赋,威海供电公司实施配套工程,高效承接威海地区880万千瓦“风光核水”清洁能源并网,实现电网资源配置能力、清洁消纳能力与城市绿色发展需求适配融合,高效支撑能源低碳转型。

“精致电网”主动融入城市风貌

威海供电公司推动变电站与城市建筑、输电线路与城市管廊融合协调发展,开展电力设施美化治理,实现电网设施形态与城市生态环境、特色历史风貌有机融合。

“精致电网”支撑城市智慧治理

威海供电公司充分发挥电网数据价值,与城市公共服务、智慧城市治理体系深度融合,面向城市智慧运行,常态化开放6类电力公共数据,开发“电力看经济”“电力看环保”“电力看征信”等多款大数据产品,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人网”和谐共处

“精致电网”提供一流服务

精致,渗透在威海配电网建设的细节中。

“我们建成的360度全景透明低压配电网,可以聚合光伏发电、储能、充电桩等各类新型源荷的运行数据,实现台区运行信息全透明。依托供电服务平台及手机‘i国网’移动应用,运维人员可以像网约车下单一样完成一次设备运维。”威海供电公司配电自动化专责孔德怀介绍。

微信截图_20240118083203.png

经过改造升级,威海电网实现故障精准隔离、转供快速高效、停电客户无感,全面提升客户用电体验。

“精致电网”除了需要适应城市发展的新形势,也需要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威海供电公司配合并推动当地政府出台电力延伸投资政策,构建了客户“零成本”接电生态圈,仅此一项政策,每年可节约客户投资近1亿元。该公司充分利用电子证照和数据共享,全面实现“免证办电”“无证明办电”。威海供电公司还创新“房产+用电”联合过户、“企业注册即来电”、“水电气暖”线上通办等一系列服务举措,减少客户办电跑腿次数,实现电力营商环境连续四年跻身山东省第一梯队。

为服务新能源汽车充电,威海供电公司联合政府在便民中心、供电所、景区等选址建设公共充电设施。目前,威海全市已建成125座公共充电站,共有1051根公共充电桩、1.37万根个人充电桩,车桩比达到2.2:1,位于山东省前列。

源网荷储友好互动

“精致电网”助力绿电消纳

实现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离不开可靠、智能的网架基础。

2023年,山东省首台中压柔性直流开关设备在威海落地交付;完成蜂巢电网带负荷功率交互试验,标志着全国首个蜂巢立体弹性能源互联网示范工程落地威海。

在技术和管理层面,威海电网也做了诸多探索。

在能源生产侧

实现光伏分层分级台区自治

威海供电公司贯通调度、营销、设备专业数据,实现光伏发电数据可观、可测、可调、可控;部署按台区、线路、变电站、区域等不同范围、不同层级的批量控制功能,实现分布式光伏的分层分级、群控群调。

2021年春节期间,威海电网开展了分布式光伏参与电网调峰,控制指令的响应时间约为10秒,动作成功率达到95%。

为了解决单一台区内部光伏用户过电压、台区反向过载等问题,威海供电公司创新实现台区自治,通过融合终端实时监测光伏用户发电数据及台区负载,自动生成调控策略,柔性调节光伏发电出力,实现对台区异常的快速自治。

在能源消费侧

探索车网互动模式

威海供电公司充分利用峰谷电价政策,创新利用营销大数据,以市场化手段引导合理充电习惯,形成“客户经济型”有序充电模式。

目前,威海70%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客户选择峰谷计费方式,充电均价下降25.2%,谷段充电负荷提升31%,削峰填谷效果显著。

供稿丨山东威海供电公司刘中华李放丁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智慧配电网查看更多>威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