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东方风电贵阳区域首台套大容量风机下线

2024-01-22 09:53来源:东方风电关键词:东方电气大兆瓦风机风电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0日,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风电)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绿色建筑产业园区东方风电贵阳基地举行首台风电机组下线仪式。

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彦军,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守军,贵州省能源局副局长谌毅业,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吴云波,贵阳市政府副市长刘良果,修文县委书记管庆良,贵阳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李昂,修文县委副书记、县长谢国波共同启动行动指令,标志着贵阳区域首台套大容量风力发电机组正式下线。

截图20240122094445.png

东方电气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彦军对本次下线仪式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东方电气集团发展的各位领导、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东方电气集团有幸与贵州省、贵阳市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截至目前累计合作项目33个,提供装机总容量约2924万千瓦。贵州省清洁能源资源得天独厚,开发条件优越,工业基础雄厚,电力和机械工业完备,正在全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这与东方电气的主责主业和“绿色动力、驱动未来”的使命高度契合,是推进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的理想之地。

他强调,东方电气集团在用户朋友、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下,将继续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携手贵州省和贵阳市,布局更多绿色能源项目和绿色能源产业,努力形成良性绿色产业循环,切实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共同谱写好贵州省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东方风电作为集团公司服务贵州省发展的主要企业,要扎根贵阳,面向贵州,为用户提供性能卓越、质量可靠、智能化水平高的风力发电机组。要加速提升制造能力,发挥风力发电整机的辐射带动作用,带领贵州本地上下游产业链发展,以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地方经济活力,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截图20240122094507.png

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守军向莅临本次仪式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帮助东方风电贵阳基地落地的各位领导、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东方风电贵阳基地今日正式完成贵州省首台套大容量风力发电机组下线,意义重大,这是东方风电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与东方电气集团战略合作部署的最新成果;是落实“双碳”战略,助力我国清洁能源转型的最新成果;是“牢记产业报国初心、勇担制造强国使命”的生动实践。

他强调,贵州省作为清洁能源发展的高地,贵阳市各级政府给予了东方风电贵阳基地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东方风电将倍加努力,将东方风电贵阳基地打造成深植贵阳,服务贵州,面向中、西南区域的高端清洁能源装备基地,为贵州省的清洁能源发展助力,为贵阳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添彩。

截图20240122094528.png

贵阳市政府副市长刘良果出席活动并致辞。

截图20240122094843.png

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科出席并主持下线仪式。

截图20240122094621 (1).png

此次下线的由东方风电完全自主研发的DEW-G5500-200双馈型风力发电机组,其风轮直径200米,单支叶片97.3米,是东方风电多年来深入研究高原山地气候及地理特性,专门针对陆上“平价上网”“竞价上网”和分散式风电开发而成,适用于平均风速在每秒5米至7.5米的低风速区域。其部件拥有较高的互换性、可移植性,产品可靠性好,交付供应能力强,可有效缩短机组生产周期、降低运维成本。机组同时搭载了先进的不平衡载荷控制算法,能有效减少风轮不平衡荷载,充分提高机组运行平稳性。

据了解,贵州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21日签订《贵州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2022年8月19日,贵州省代表团访问东方电气集团,双方达成共识,围绕贵阳主导产业和集团产业布局,积极寻找合作场景、挖掘合作潜力,推动一批项目落地。

截图20240122094639.png

为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和贵州省达成的合作共识,2023年4月,东方电气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拓贵州风电市场,出资设立东方电气风电(贵阳)有限公司,并于2023年9月与修文县人民政府、贵阳市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将风电装备制造业落户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

该项目总投资预计10亿元(分步实施),项目包含风电整机制造生产线、风电技术培训中心、风电场智慧运维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主要生产适用于西南区域的5兆瓦至8兆瓦大功率风电机组,设计年产能100万千瓦。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可助力全省范围内的风电开发项目节约交付时间、缩短运输周期,推动风储资源就地开发转化步伐。同时,项目投产后,预计可解决就业岗位200个以上。

近年来,东方风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2023年自主研制并顺利下线全球最大18兆瓦直驱海上风电机组和世界最长126米叶片、成功研制首款可回收叶片、大批量投运5兆瓦至8兆瓦新机型等。东方风电将持续深入落实集团公司“领先战略”,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不懈奋斗,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助力贵州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助推“双碳”目标实现和全球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贡献更多“东方”力量。

截图20240122094707 (1).png

下线仪式前,贵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会见了来筑参加仪式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彦军一行,双方就继续巩固拓展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东方电气查看更多>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