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标杆风场 | 【揭秘】全国首个数字化智慧化海上风电项目成功秘诀

2024-01-22 15:33来源:电气风电关键词:电气风电国家电投标杆风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期“标杆风场”,将从国家电投滨海南H3#300MW海上风电项目溯源,探寻首个数字化智慧化海上风电项目的特别之处。

2023年,国家电投滨海南H3#300MW海上风电项目在平均风速比2022年低的情况下,发电量比2022年同期提升10.7%,2023年平均MTBF(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为4500+小时。

盐城阵列

蔚蓝海面上的“绿色方阵”

项目位于滨海北部的中山河口至滨海港之间的近海海域,离岸距离36km,水深约18m,规划海域面积96km2,该项目于2020年12月31日实现全容量并网,电气风电提供75台单机容量4.0MW的W4000-146型风电机组,总装机规模300MW。

微信图片_20240122153220.jpg

该项目与滨海北H1#100MW、滨海北H2#400MW海上风电场共同构成了当时世界规模最大的海上风电集群“盐城阵列”。

国家电投滨海北H1、H2海上风电场,电气风电分别提供25台和100台4.0MW风电机组。其中,滨海北H1项目于2017年12月荣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成为国内风电行业首个获此殊荣的项目。

国内首个

数字化、智慧化海上风电项目

国家电投滨海南H3#300MW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内容包含“一套编码标准,一个数据平台,十大应用工程”,从“聚焦重大风险管控,聚焦实用功能,聚集成本效益”三个方面着手,利用智能感知终端和大数据计算模型预测关键部件的状态发展趋势,助力风场安全、可靠、经济运行,从而提升项目全寿命周期运营管控能力和盈利水平,是国内首个数字化、智慧化海上风力发电场。

精细化运维

制定适合风场的运维和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40122153007.png

2020年,建设期内,项目团队克服了海况多变、施工环境复杂、有效作业时间短、复工复产时间不统一等困难,抢抓海上作业窗口期,精心施工,仅仅用时18小时就完成了塔筒吊装、主机及叶片吊装。

专业的技术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也一直延续至项目运维过程中。

项目运维期间,秉持“预防为主、持续改进”的后市场服务理念,结合项目实际制定精细化运维方案:

01基于数据的价值挖掘

电气风电成立专项小组,对历年风场运行数据及设备运行状况深度分析挖掘,针对该风场给出了系统性的、针对性的提升优化方案。通过对故障逻辑分析穿透,部件控制深入挖掘等定向治理,实现零故障风场稳定运行。

02 风场精细化运维 

根据历年故障数据结合风资源特性及现场历年窗口期和海况信息分析挖掘,定制针对该风场的精细化运维,缩短维护周期,提升维护质量,降低风场停机时长,大大提升机组的发电效益。

03数字智联,主动治理

公司结合自身数字化技术能力,开发了“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平台,从风机端和终端到场端再到云端的大数据分布式管理,为风电场的运维服务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工程师可以对风机机位号、功率、风速、风机状态等基本信息进行实时监控,进一步实现机组预防性维护诊断工作。

通过PHM系统,工程师能够基于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建立预警模型,并对每月精度数据、预警故障、top10故障等信息进行分析。能够实现提前几个小时甚至几天以上的有效预测,并优选运维窗口,将检修损失降到最低。推动传统运维 向 预测性运维、智能运维的转变,实现真正的“无人值班、少人值守”的运维模式。

电气风电.png

国家电投滨海南H3#300MW海上风电项目数字化、智慧化标杆风场的成功经验也将为电气风电其它海上风电场带来新的运营模式借鉴,共同探讨双碳目标下如何做好海上风电场的运营与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气风电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标杆风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