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评论正文

探索农村电网数智化发展新方向

2024-01-23 10:05来源:中国电力作者:黄碧斌关键词:农村电网数智化智能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力开发利用农村地区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生物质等资源,对农村地区能源安全意义重大。这需要坚强电网作为支撑,并推进分布式低碳综合能源系统、新能源微电网等多能互补系统建设,因地制宜开展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实现“源网荷储碳数智治”协同发展,促进农村地区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对此,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黄碧斌。

一直以来,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中央一号文提出“加大农村电网建设力度”,2022年中央一号文提出“深入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2023年中央一号文提出“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连续3年的一号文都提及电网建设,这传递出怎样的信号?农网改造在农村能源革命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黄碧斌:农村电网作为农村地区覆盖最广的能源基础设施,在农村能源转型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长期以来,电网企业始终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努力推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支持与推动能源生产与消费转型,为我国能源清洁高效发展,特别是农村能源清洁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国家加快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推进农村电网巩固提升的背景下,电网将发挥更为突出的作用。

一是农村电网在农村能源革命中发挥更为重要的枢纽平台作用。新型电力系统最突出的特征主要体现在发电端大规模新能源接入,配网、用电端海量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等新型负荷分散接入。农村电网巩固提升不但要满足农业现代化、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新型负荷的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要求,而且要承载新能源规模化接入,发挥重要的枢纽平台作用,实现供需协同互动,保障安全可靠供电。

二是农村电网为农村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加速融合提供海量应用场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成熟与应用,农村电网的数字化改造,将为满足多元主体的接入、更加灵活的用能需求、更加市场化的交易机制及不断更新迭代的商业模式,提供最佳的物理和数字平台。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印发的《关于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明确,“有条件地区稳步推动农村电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在您看来,应如何具体落实?

黄碧斌:农村地区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型负荷呈现发展快、数量多、分布广等态势,但实现“可观、可测、可控、可调”比例仍然较低。结合农村地区特点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将数字技术融入农村源网荷储各个环节,并推进数据要素与能源电力的深度融合,有利于提高农村电网装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支撑源网荷储协同互动等技术应用,实现包含多种灵活性资源的配电网优化协调控制和科学管理,是今后农村电网建设的重点方向。

一是推进农村源网荷储数据贯通。推动传感终端在农村源网荷储各个环节的广泛应用,实现信息通信网络全域覆盖,提高源网荷储一体化数据贯通和数据采集精细度。在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地区探索构建农村能源数智化平台,打破能源行业壁垒,实现油、气、热、电全覆盖,实现全县域、全品类、全链条能源运行“日度级”可观可测,探索农村能源数字化管理新模式。

二是探索农村能源数智化应用。探索人工智能在农村电网智能辅助决策和调控方面的应用,推进电力流、数字流、算力流相互统一。针对农村地区分布式能源点多面广的空间特征,以现代信息通信、大数据等技术为依托,聚合分布式电源等各类新型负荷,实现农村地区源网荷储协同运行和分层分级调控,促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就地利用,深入挖掘其带来的价值和效益。

三是打造农村典型智慧用能场景。推进“能源与互联网﹢”在种植、商超、居民等特色场景中的建设,提供涵盖用能在线监测、优化指导、主动检修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发布用能告警、推送诊断报告等,实现便捷、高效、普惠的能源服务,满足不同用户个性化需求,助力降低农村用能成本。利用电力数据实时性强、覆盖面广等特点,推动电力大数据融入“数字乡村”建设体系,丰富电力大数据在“空心村”识别、乡村“五个振兴”等方面应用场景,构建“电力﹢乡村治理”大数据融合应用体系,辅助地方政府评估乡村治理政策成效。

电网企业应从哪些方面发力,为农村能源转型驶入“快车道”提供支撑?

黄碧斌:电网是能源转换利用和输送配置的枢纽平台,在推进农村能源转型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是当好农村能源供给的保障者。持续推进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提升农村电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渗透率。积极推进县、乡、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补空白行动,服务各类社会主体投资充电设施,加强存量充电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运行维护。积极开展农村综合能源服务,有力支撑农村现代化能源服务体系构建。

二是当好农村能源绿色消费的推动者。积极推进农业种植、养殖,以及农业生产加工领域电气化,打造全电绿色景区、近零碳智慧民宿等乡村旅游示范区。在工业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基地等区域加强源网荷储协同,提升能源供应保障水平。积极参与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申报建设,为农村能源绿色转型提供借鉴。

三是当好农村能源技术创新的先行者。以能源互通互济、源网荷储协同互动为目标,推进微电网、新型储能、车网互动、虚拟电厂等关键技术示范应用,探索构建多能互补、按需流动的智慧能源体系,满足清洁能源并网和多元负荷用电需要,走好农村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

四是当好农村能源体制革命的践行者。积极做好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并网服务,简化并网手续、优化服务流程,确保农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电“应并尽并”。深化“三零”“三省”“联网通办”等服务举措,提升农村充电基础设施报装、结算服务质效,有效保障新能源汽车下乡充电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电网查看更多>数智化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