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石油技术重大突破!能在陕西造一个大庆油田?

2024-01-24 11:33来源:石油Link关键词:油气石油天然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陕西省油气开采又有了新突破。

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项目,通过煤层原位加热实现井下热解生产油气,成功提取全球第一桶地下原位热解煤焦油。

近日,陕西省煤田地质集团有限公司、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宣布这个项目实验成功了。

这一实验项目实现了煤田地下原位采油从“0”到“1”的突破。

(来源:石油Link 文| 木兰)

01“全球第一桶”

这是世界第一个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采油先导性试验工程,打通了采油工艺流程,成功在煤炭开采前将煤中蕴藏的焦油提取出来。

原位热解采油是什么呢?原位热解采油其实就是富油煤在地下深部原位提取焦油,将深部煤层中富含的粘稠的油份转化分解成容易流动的液态石油,并开采出来。该技术适用于开采地下深处粘稠的或者呈固体状态的原油资源。

据了解,该项目依托了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联合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科研力量。

经过3年技术攻关和工程试验,科研团队最终于2023年10月在榆林神木市大保当井田成功攻克该技术。

研究人员通过井巷工程布置方式,利用井下巷道开展煤层分割、保温封闭,再将煤层在地下原位状态时加热,以实现井下热解生产油气。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富油煤是指焦油产率较高的煤炭资源,焦油产率为7%到12%的特殊煤炭资源,具有煤油气复合属性,主要分布在我国西部地区。

富油煤在地下原位隔绝空气条件下,可通过中低温热解优先提取国家紧缺的油、气资源,生成可替代无烟煤和焦煤的热解半焦。

陕北榆林的高挥发分低阶烟煤,其低温焦油产率普遍超过7%,平均8-11%,是典型的富油煤和中高油煤,储量超过1500亿吨,其中高油煤的储量超过150亿吨。

如果按照焦油产率9%计算,陕西可以通过这些富油煤资源提取约135亿吨的焦油资源量。

通过地下烟味热解开采工艺提取煤中的焦油,相当于再造一个“大庆油田”。

陕北富油煤地下原位热解开采先导性试验实现技术突破,有望使陕北的“煤海”变成“油海”。

并且,提取出的焦油还可以作为燃料或原料,进一步延伸煤炭产业链,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经济附加值。

02 破解更多原油资源

富油煤原位采油为油气开采提供了新思路和方法。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缺油少气是我国的基本国情。2022年我国原油进口5.08亿吨,对外依存度降至71.2%;2022年进口天然气1520.7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降为40.2%。

与油气对外依存度高相对的是,我国的油气等能源资源非常丰富。比如富油煤就是一种。

除了陕北含有丰富的富油煤,我国还在多地有大量的富油煤资源。根据“陕西省富油煤开发潜力评价”项目研究、中国煤炭地质总局相关研究的成果,我国富油煤资源主要分布在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新疆等五省份,初步测算的资源量为5.5×1011吨以上。

还有一种油气资源,我国的资源量高达居世界第三位,它就是页岩油。我国页岩油可采储量为43.93亿吨。

这些油气资源的开采一直存在着巨大的挑战。仅从页岩油方面来看,我国虽然已经建成了多个页岩油示范区,2023年我国页岩油产量仅有400万吨,还有待更多技术突破破解勘探开发难题。

如今富油煤原位采油技术的突破为这些油气资源开采提供了新的开采思路和方法,或将有望破解更多的地下油气资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