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评论正文

中国第一大油气田如何挺起能源脊梁?

2024-01-24 17:58来源:中国石油报关键词:油气油气勘探油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勘探开发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快速上产后储采关系究竟怎么样,能够保持高水平稳产多少年?”“长庆油田体量大、市场化程度高,如何做到大而不腐?”2023年5月,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到长庆油田调研时深刻指出。

这是关乎长庆油田行稳致远、永续发展的“三问”。作为我国第一大油气田,如何处理好“稳”和“大”、“攻”和“守”的辩证关系,是长庆油田在质量更高、结构更优、动力更足、效益更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上必须解决的难题。

2023年,长庆油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创和谐典范、建西部大庆”的嘱托,深入领会戴厚良董事长提出的“发展三问”,对标世界一流查找短板,向内挖掘勘探开发潜力,逐步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确保6000万吨上得去、稳得住。

牵一发 动全身

牵住勘探开发这个“牛鼻子”

大油田要有大实力,更要有大担当。长庆油田是大油田。“大”,既意味着规模优势,又意味着协调发展的难度。一方面,区域跨度广、员工数量多,必须统筹考虑;另一方面,随着开发时间变长,改革越深入,发展的要求和难度也就越高。虽然在产量规模上成为国内第一大油气田,但光“大”是不行的。在看到优势的同时,长庆油田也要始终保持大油气田的清醒,树立系统思维、辩证思维,认识到长庆油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客观实际。

何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勘探上获取优质高效储量越来越难,开发上控减提率的形势日益严峻。也就是说,新增地质储量和经济可采储量难以同步增长,储采比、接替率下降的矛盾突出。

2023年,长庆油田落实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对标世界一流标准,将戴厚良董事长“抢抓勘探开发主要矛盾”的要求化为油田上下“锻造能源保供内驱力”的扎实行动。

锚定“未来的效益产量”,大打高效勘探进攻战。长庆油田由重地质储量向重高效可采储量转变,聚焦“新增探明储量、探明未开发储量再评价、开发前期先导试验”三项工作,以提升SEC储量接替率、改善油气储采比为目标,突出风险目标勘探、精细勘探、集中勘探及经济可采储量评价,打造增储上产的新增长极。“长庆油田油气储量接替率连续10年保持在1.0。”长庆油田勘探事业部安全副总工程师崔子岳介绍,“尤其是长3以上浅层勘探层位,用1/5投资、建成1/4产能、完成1/3产量,实现高效储量的快速转化。”

锚定油气藏综合治理,大打精益开发阵地战。长庆油田坚持产量与效益并重,通过深耕增储、创新、稳产、提采四大工程,统筹新区效益建产和老区高效稳产,逐步破解页岩油等低品位资源高效动用难题,以储采平衡实现高质量、高水平、可持续的稳油增气。“今年,通过转方式提高采收率技术,华庆油田部署的8口新投产井措施效果显著,日产油增加5倍以上。”长庆油田开发事业部常务副经理何善斌算了一笔稳产上产账。方式转过来,产量提上去。以气驱、转方式为主,化学驱为辅,低渗透油田提高采收率主体技术已初步形成,油气开发的可持续发展底气愈发充足。

这一年,长庆油田油气当量连续4年保持6000万吨以上高效稳产,利润贡献稳居集团公司首位,用实干实绩回答董事长提出的“发展之问”,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展现了新作为。

一子落 满盘活

锚定SEC储采平衡这个“定盘星”

“SEC是个综合性的‘一号工程’,贯穿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经营所有环节,是能百分之百变成产量的储量。”长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一级工程师战沙告诉记者,“所有有助于油气田全生命周期产量增加的技术手段和措施,本质上都在为SEC增储服务。”

SEC储采平衡“一子落”,激发高质量发展“满盘活”。如何以系统思维盘活整盘棋?长庆油田牢牢把握住“稳”在“大”之前、“大”在“稳”之上,从科技、管理等维度全面破解提升SEC储采平衡的密码,一幅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徐徐展开。

加大勘探力度,在有限的“粮仓”里找到多种类的“优质粮”。2023年,长庆油田下好SEC储采平衡这步关键棋,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对资源储量的需求,以提交经济可采储量为核心,突出新区新领域集中评价、规模效益区块高效勘探、油藏评价高质量增储、老区提高采收率、投资优化及管理创新等重点工作,高质量推进源头增储。风险勘探开辟源内大场面,规模勘探挺进西缘复杂区,精细勘探深耕陇东致密油,实现“西峰下面找西峰”,高效勘探快速落实两个优质储量目标,加快推动重点区域三维地震全覆盖,相继获得两个重大发现。

长庆油田将天然气、新能源作为能源转型的“优质粮”,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同时大胆迈进盆地西缘、非常规等新领域,多打以“风、光、氢、热”等为主的绿色能源粮食。鄂尔多斯苏里格“风光气储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和油气田区域50万千瓦风光一体化基地项目纳入内蒙古第三批“沙戈荒”大基地预备清单。

加强科技创新,将看不见的储量变成摸得着拿得出的产量。面向低渗透及非常规油田勘探开发科技前沿,长庆油田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完善开放共享的科技体制,以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非常规规模效益开发。

一方面,通过细化页岩油分类标准,强化配套工程攻关,攻克了多项瓶颈技术,实现了从夹层型到纹层型的目标转变,页岩油勘探面积不断扩大,落实了高质量规模增储新资源;另一方面,集成了以大平台立体式布井、三维水平井优快钻井、细分切割、体积压裂等为代表的五大技术系列18项配套技术,助推已探明储量超10亿吨的页岩油整装油田——庆城大油田实现规模效益开发。目前,庆城页岩油钻井周期缩短38%,压裂效率提升40%,探索形成了陆相低压页岩油规模效益开发模式。

聚焦价值创造,以最小的代价促进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长庆油田深入落实“四精”要求,坚持“先算后干、事前算赢、成本倒逼、效益优先”经营理念,持续抓好提质增效,全力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严控油气完全成本。全年制定实施“七个优化、八个提升”132条具体举措,控投降本完成率达100%。

长庆油田重点抓效益建产工程,突出储量、产量、投资、成本、效益一体化,持续深化产能建设大项目闭环管理,合理匹配试验攻关和规模建产,确保从方案设计源头开展提质增效。紧扣以精细注水为核心的控降递减和以气驱、转方式为重心的提高采收率这两条主线,实施产能恢复5个专项,推进提采“三个一工程”,重点抓好姬塬、靖边等老油气田“压舱石工程”和提高采收率工程,构建良好的油气开发秩序,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2023年,原油自然递减率实现两连降,天然气综合递减率保持稳定。

强党性 筑根基

把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方向盘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2023年,长庆油田公司党委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建设“清廉长庆”的任务目标,把“大而不腐”放在大局中谋划,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答好“大而不腐”这道必答题。

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长庆油田把政治统领、思想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相关工作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戴厚良董事长调研长庆油田时的部署要求等,把请示报告与履职尽责有机统一,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承诺书,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净化政治生态。一年来,长庆油田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夜读班等800余场,两级党委进行专题学习研讨228次,线上线下2万余人次参加宣讲活动。

筑牢令行禁止的制度防线。长庆油田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摆在重要位置,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制度化、具体化。固化提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提醒、报告、考核”的闭环工作成效,定期分析通报基层单位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多维度、全方位推动责任落实。2023年,长庆油田举办首期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发布《长庆油田分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手册》,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脉络更加清晰。同时,建立明责、履责、考责、问责责任体系,实施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健全党组织书记“述评考用”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效落实。

筑牢严格执纪的监督防线。长庆油田利用“1+3+1”大监督体系,监督与再监督同向发力,实现沟通协作、成果共享、责任追究“全链条”机制高效运转,把强化监督、严格执纪摆在重要位置,加强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监督,油田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四梁八柱”日趋成熟。2023年,公司党委班子开展经常性监督谈话1580余人次,指导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40余场次;抓紧抓实巡视巡察问题整改,突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大潮涌起,风正帆悬。胸怀“国之大者”、肩负时代使命的长庆油田,勇当能源保供“顶梁柱”,以增储和上产的良性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长庆油田将步履铿锵,以昂扬的姿态在我国西部挺起能源脊梁,向着世界一流的光辉前景加速迈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