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贵州2023年绿电交易电量同比增长26倍

2024-01-26 11:40来源:贵州电网作者:龙定锦关键词:电力交易绿电交易贵州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贵州绿电交易电量达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倍。”日前,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数据显示,贵州绿电交易规模相较于2022年的0.29亿千瓦时,取得新突破。

绿电交易是指用户可以通过电力交易的方式购买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电量,并获得相应的绿色电力证书。近年来,在“双碳”目标指引下,贵州新能源快速发展。截至2023年底,贵州统调新能源装机达1717.9万千瓦,装机容量占比27.8%。

为发挥好中长期电力交易“压舱石”“稳定器”作用,2022年以来,在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的统筹下,南方电网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结合贵州实际,推动建立有利于促进绿色能源生产消费的市场体系和长效机制,大力推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引导全社会消费新能源等绿色电力,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完善体制机制提供规则支撑

绿电交易通过市场化手段,将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直接与需求侧用户连接起来。那么,相关企业、用户参与到绿电交易中,如何得到保障呢?

完善体制机制,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是贵州的重要措施。2022年2月,该中心协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联合南方五省区电力交易中心发布《南方区域绿色电力交易规则(试行)》;2022年7月,发布实施《贵州绿色电力交易实施细则(试行)》和《贵州新能源参与市场化交易方案(试行)》;2023年12月,协助贵州省能源局印发《贵州新能源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管理办法》……两年时间,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推动一份份文件陆续出台,不断完善贵州电力市场交易机制,为市场主体参与绿电交易提供规则支撑。

“最核心的机制,是2022年7月的两份文件,它们让绿电交易有了‘说明书’和‘操作手册’。”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组织部李小璐表示。

结合贵州实际,文件明确了绿电的交易方式、价格机制、交易标的、结算与偏差处理等内容,为贵州省内市场主体参与绿电交易提供了规则支撑,建立了常态化交易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主体及准入条件明确后,包括风电及光伏发电企业、电力用户和售电公司,只要符合条件并完成注册,均可参与绿电交易。贵州的绿电市场,就此铺开。

作为2023、2024年连续全电量采购绿电的企业,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采购绿电1亿千瓦时。该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印发的交易规则和办法等文件,为购买绿色电力提供了有力指导与帮助,未来随着公司不断发展,用电量也会持续增长,我们将持续扩大绿色电力采购规模,实现绿色电力100%覆盖,走好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组建需求库带动企业参与

2023年,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以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绿色电力竞拍交易为契机,全面梳理摸底新能源发电企业投产计划及电力用户绿色用能需求,形成绿色电力交易需求库。

“需求库的建立,能帮助我们了解电力用户的绿电需求,同时也能掌握新能源发电企业绿色电力发电量,方便更好地组织绿电交易。”李小璐介绍。作为省内绿电交易的组织者,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充分发挥电网和交易的关键纽带作用,掌握供需双方需求,并向供需方提供需求数据,力求扩大“朋友圈”,引导更多企业参与到绿色电力消费中。

2023年,贵州推动46家用户参与绿电交易,比2022年增加43家,交易签约电量达8.66亿千瓦时,实际结算电量为7.9亿千瓦时。

不仅如此,贵州电力交易中心的“朋友圈”还扩大到了大型国际会议中。

2023年12月21日,中核汇能贵州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向贵州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有限公司划转同年5月绿证92张,合计电量9.2万千瓦时。这标志着,2023年数博会期间,贵阳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首次实现100%绿电供应。

“我们积极联系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相关新能源发电企业进行沟通协商,推动达成绿证购买协议,多举措引导全社会消费绿色电力,帮助企业树立绿色形象。”贵州电力交易中心交易组织部高级经理朱刚毅介绍。

如今,在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所有绿电交易业务均通过南方区域统一电力交易平台线上办理,满足注册登记、交易组织、市场结算等业务需求,为市场主体提供绿色电力交易服务,保障交易信息安全。

截至目前,贵州共有25家新能源企业与9家售电公司参与绿电交易,累计交易电量达8.19亿千瓦时,成效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贵州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