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有个电厂很干净

2024-01-29 08:53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常州电厂国家能源集团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老早就知道国家能源常州电厂是火电行业的标杆,也是国家能源的一面旗帜,所以慕名已久。百闻不如一见,直到走进现场才知道它实至名归并且有全新的感受。

国能常州电厂是电力系统内闻名遐迩的“花园式”电厂,门前和厂区宽阔的马路上一尘不染,连落叶都看不见。

(来源:微信公众号“跟着风行走”)

厂区里也看不见什么人,上班时间都在生产现场忙碌。林荫道两旁是森天的大树排列的整整齐齐,青绿的草坪上有许多鸟儿翩翩起飞飘落觅食,虽然已经是隆冬,但是电厂里面的花园里依旧景色怡人。

无尽的落叶乔木被霜染夜冻,叫不上名字的灌木树丛错落有致,绿、青、绛、褚、深红、紫、金黄……艳色杂陈,微风掠过树影婆娑摇曳生姿,满眼的碧水幽幽绿树郁郁,好一个“小桥流水人家”。

如果不是远处机组的低频轰鸣声隐约传来,恍如身在森林公园或者政府大院机关,真正验证了那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

我喜欢这种环境,身心能得到舒缓,有说不出的痛快。话说谁又不喜欢这种干干净净赏心悦目的地方呢?

等我登上常州2号机组锅炉的炉顶平台,更让我诧异的是锅炉上的环境。平台上清清爽爽,宽敞规矩,红漆刷的栏杆锃亮。我下意识用手摸了一下,却摸不到任何灰尘。不仅仅是栏杆,连炉墙的铁皮闪着亮光,圈梁上看不见一丁点灰尘。

叹为观止。

一路走上来,没有通常靠近露天锅炉所感受到的炙热感,也没有见到常见的四处跑灰——要知道这是2006年投产的锅炉,而且还是哈锅锅炉。

去的那一天,常州温度7~-2°C,晴转多云,温暖的阳光倾泻在机组身上,走了一圈依旧只有惬意和轻松,唯有现场如此干净我想象不来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以小见大,常州电厂的管理水平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连锅炉外表都能做到一尘不染,骨子里的洁癖和精致,那设备维护状态就不用去看了。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此言诚不欺我。

……

这么多年来我去过许多家火电厂,阅炉无数,设备维护成这样,极其罕见。

意想不到的还有国能常州电厂令人咂舌的成绩…..

这些年他们一直盈利,即便是全行业都巨亏的2021年也依旧盈利。2023年更是成为单位千瓦盈利能力区域最强电厂,2台63万千瓦的机组年发电量78亿千瓦时、供电煤耗287.2g/kWh,双创近十年来新高,机组发电利用小时在全省同类型机组中排名第一。获评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安全环保一级企业”、“文明单位”、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

不由感慨,万物皆有灵性,设备其实跟人也一样,你待它好,它也会全力反哺。国能常州电厂舍得投入,肯下功夫精心呵护,变成良性循环,就能获得骄人的成绩,而且稳稳地可持续发展。

站在国能常州电厂的锅炉上,极目远眺,滚滚长江从天而至,脚下的机组巍峨矗立,二期机组锅炉、汽机房、烟囱、冷却塔正在如火如荼基建,百万千瓦清洁高效机组气势尽显。

一种舍我其谁的豪气不由自主地油然而生。

当前火电生存形势严峻,城市电厂的发展尤为困难。国能常州电厂毗邻长江,又是城市电厂,占尽了优势也直面了严峻的劣势。

他们开拓创新,在整个煤电行业步履蹒跚负重前行的大形势下,变不利为有利,背水一战积极探索煤电转型发展路径,不断向绿色低碳能源供应端和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走出了一条截然不同却又充满希望的道路。

他们坚持“一心两脉”战略,以绿色煤电为中心,做城市的能源供给动脉(供应电、热、汽、水等多种能源)和循环减负静脉(消纳城市污泥固废),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完美融入“长江生态体系”。

国家能源集团有句口号:“把电力做到最好”,国能常州电厂正是这一目标的忠实践行者,布局如棋,稳扎稳打创新发展构筑新优势。在这里最大的感受是他们有实力,有朝气,有信心,更有希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离开电厂的时候,望着长江上百舸争流千帆竞,我问自己,也是在替国能常州电厂回答:在这个把学习、创新、实干当成座右铭的团队眼里,还有什么干不成的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常州电厂查看更多>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