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重磅!风电叶片、主轴承、齿轮箱、发电机、变流器出货量Top3出炉

2024-01-29 08:5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风电数据风电业绩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2024年1月27日,中国风能新春茶话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CWEA)公布了2023年风电行业新增吊装数据,介绍了风电主机企业发展情况,项目建设、风电设备价格等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与往届不同,本届风能茶话会发布了包括叶片、主轴承、齿轮箱、发电机、变流器等零部件环节供应商出货量Top3。

截图20240129084456.png

中国风电产业链供应商出货量TOP3

叶片出货量TOP3:

中材科技、时代新材、明阳智能

主轴承出货量TOP3:

FAG、SKF、洛轴

齿轮箱出货量TOP3:

南高齿、德力佳、南方宇航

发电机出货量TOP3:

中车永济、中车株洲、湘电动力

变流器出货量TOP3:阳光电源、禾望电气、瑞能电气

2023年主机企业发展情况

2023年风电新增吊装数据

会上,CWEA公布了2023年风电行业新增吊装数据,新增装机7500万千瓦(准确数据还在统计中)。

截图20240129084907.png

风电机组加权平均中标价走势

2023年陆上不含塔筒价格1509元/kW,海上不含塔筒价格3101元/kW。

2023年风电整机出口情况

2023年,中国风电整机商出口额达366亿元,其中,国内品牌出口4.7GW,国际品牌出口4.5GW。

截图20240129085120.png

第一批风光大基地建设情况

第一批大基地项目规划容量 9705万千瓦,并网完工7300万千瓦,在建项目 2400万千瓦。

截图20240129085318.png

风电事故及失效数量情况

中国风电装机量连续14年全球第一,但也长期伴随着事故及失效,依据CWEA不完全统计,近10年,中国风电每年出现的事故或失效数量也在逐渐增加,但没有出现明显突变的情况。

截图20240129085401.png

如数据统计所示,风电机组制造是发生事故及失效的主要问题,近几年产品选代速度快、工期不足更加加剧了这一问题;制造问题包括:人员操作问题、制造工艺问题、产品材料问题、设备使用问题、现场管理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数据查看更多>风电业绩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