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报道正文

国网山东电力在枣庄开展试点 电动自行车换电设施参与电网负荷调节获验证

2024-01-31 08:28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段德咏 刘俊达关键词:电力需求响应换电柜电网负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28日16时,山东电网进入电价尖峰时段,位于枣庄供电公司两个供电所的两台电动自行车换电柜按照设定程序开始自动向电网送电。这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首次试点应用电动自行车换电柜参与电力需求响应,验证了电动自行车换电设施参与电网负荷调节的可行性。

这两台换电柜在28日午间电价最低的深谷时段(12时至14时)充电,在电价较高的尖峰和峰段(16时至22时)向电网送电。每台换电柜每次可放电7千瓦时。“目前,山东省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4300万辆,年增加约500万辆。如果其中的三分之一是换电自行车,我们通过相关程序把换电柜组成一个集群,聚合在一起,就相当于一座虚拟电厂。”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处长刘继彦介绍。

2021年,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面向社会提供换电自行车及电动自行车换电服务。目前,该公司已在全省16市配置换电网点1835个,实现了全省换电业务全覆盖。

2023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发布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鼓励电网企业联合充电企业、整车制造企业等共同开展居民社区双向充放电试点,结合试点示范探索双向充放电可持续商业模式,完善典型应用场景下的双向充放电业务流程与管理机制。国网山东电力试点应用电动自行车换电柜参与电力保障,就是在车网互动方面的一次尝试。

“一般的电动自行车换电柜没法向电网送电。这种能向电网送电的换电柜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具备有序充电、柜内电池互充功能。现在,我们正依托‘大象换电’平台开展相关技术研发,聚合更多的换电柜资源参与电力需求响应,开展削峰填谷。”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业务专责明亮介绍。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对其运营的电动自行车换电设施实行智能管理并为车主提供换电服务。

这种新型换电柜还可以部署在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较多的配电台区,在光伏发电出力最多时段充电蓄能,促进光伏发电量消纳。

“目前,解决分布式光伏项目大规模接入电网造成的反向重过载的常用手段是在配网侧安装分布式储能装置。电动自行车换电柜具备储能功能,相比传统的储能设施,还具备换电设施功能,能够在提供换电服务的同时参与电网负荷调节。我们希望通过试点应用,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提升分布式光伏友好性。”刘继彦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需求响应查看更多>换电柜查看更多>电网负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