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煤价何去何从?

2024-02-04 08:38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孙婷婷关键词:煤价电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距离春节假期仅剩一周多时间,工业企业停产范围将逐步扩大,下周,日耗将出现拐点。电厂在自身库存水平尚可下,除少量刚需之外,暂无补库意愿。但受节前港口库存快速下降,后续市场煤发运较少等因素拉动,环渤海港口煤价出现小幅上涨。

节前1月31日至2月6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一次比较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覆盖整个中东部地区。民用电需求有所增加,为保障库存安全,部分终端或仍有少量刚需存在,但幅度有限,对煤价拉动作用很弱。目前,环渤海港口库存小幅去化,低于去年同期343万吨。市场货源结构性问题再度显现,尤其是低硫优质煤种货盘明显减少;但由于临近春节用煤淡季,缺货并未引起共鸣,下游用煤并不紧张,煤价虽有上涨,但无大涨可能。

新一轮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来临,民用需求不弱,与工业用电需求回落形成一定对冲,日耗下行速度较慢,促使节前部分存煤偏少的终端出现部分采购需求释放。在环渤海港口,港口市场弱势运行,贸易商报价小幅下探。下游少量空单和刚需出现,但由于形不成大的规模,大都以询价压价为主,少量高于指数3-5元/吨成交。临近春节,主产区发煤矿站停产放假增多,坑口价格上涨,发运成本增加。而下游工厂陆续放假,电厂采购需求疲软,整体需求较差。由于贸易商大都不看好节前煤市,大部分卖家早已提前放假歇业,发运积极性差,市场呈现供需两弱。预计下周,煤价小幅上涨后,转入震荡运行。

临近春节放假,货源供应收紧,加上发运倒挂影响,贸易商请车意愿较低,环渤海港口调入量难有明显提升。而电厂日耗拐点临近、非电企业开工率下降等情况下,下游维持少量长协刚需拉运,环渤海港口调出量也将有所减少,预计港口保持供需双低。近日,沿海电厂库存虽有下降,但绝对值不低,基本能满足春节需求。目前,旺季渐近尾声、煤价上涨幅度不会很大,叠加上电厂自身库存水平尚可,即期进口煤到港量又较足,沿海电厂拉运北港煤炭积极性一般。预计下周,下游北上拉运积极性将明显减弱,港口锚地船舶数量会减少。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孙婷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