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市场正文

人工智能加入助力电网清洁转型的前沿阵地

2024-02-04 08:40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关键词:人工智能数字化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公用事业公司即将迎来人工智能(AI)革命。随着数字化成为公用事业战略的支柱,越来越需要AI模型来助力电网优化和脱碳。虽然公用事业公司自本世纪初就已经开始使用AI工具,但最近电力行业使用AI的活动和复杂程度均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这表明未来几年AI可能在公用事业战略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文章来源 微信公众号:彭博新能源财经 ID:BloombergNEF)

微信图片_20240204083801.png

2023年电力行业的AI项目和合作数量较2022年增长一倍。彭博新能源财经去年追踪了91项此类活动。其中,逾四分之三专注于分析软件(如数字孪生)和电网控制(如虚拟电厂)。自2020年以来,AI的关注重点已从发电转向下游电力价值链,以支持日益复杂的电网、分布式能源资源(DER)整合和零售计划。

美国在这一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去年占全球电力行业AI活动的近三分之一——占北美地区活动的90%。这使美国领先于欧洲(30%)和亚太地区(26%)。然而,增长率最为显著的却是排名第三的亚洲:从2022年到2023年,北美和欧洲的AI活动增长了一倍,但亚太地区增长了两倍。

电力行业使用的AI工具正在不断发展演进,并日趋成熟。2023年,约16%的AI应用涉及高级模型,包括深度学习算法和生成式AI。例如,E.ON推出了基于生成式AI的内部工具E.ON GPT,为员工解决能源相关问题提供支持。

公用事业公司正沿着两条截然不同的路径进行AI的集成与开发,在与生态系统中的参与者合作开发新技术的同时,发展内部数字专业技术。快速迈向数字化的公用事业公司将在建立更先进的AI模型方面占据有利地位。

282项

2018年以来全球电力行业的AI活动数量

16%

2023年先进AI工具在电力行业所有AI活动中的占比

两倍

2022年至2023年间亚太地区电力行业AI活动的增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人工智能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