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网信息化智能化政策正文

浙江:对节能减碳重点工程等 优先给予资金和土地等扶持

2024-02-05 08:43来源:浙江省政协关键词:绿色低碳节能降碳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1月21日,浙江省政协发布由严华提出的《关于建设低碳园区 推进绿色发展的提案》。其中明确,对节能减碳重点工程和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具有示范效应的节能减碳项目,优先给予资金、土地等扶持。

提案指出,目前,经济快速增长与能耗总量控制的矛盾仍然存在,部分园区进一步降低能耗空间有限。

0185 关于建设低碳园区 推进绿色发展的提案

提案者:严华

调研情况:

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既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也是我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工业领域能源消费占总量2/3左右,碳排放量70%左右,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省级及以上开发区158家,其中国家级47家,省级111家。在国家级开发区中,经济技术开发区27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17家,旅游度假区2家,保税港区1家。因此,全省开发园区,特别是工业园区能否实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对全省加快建立绿色低碳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前实现“双碳”目标影响巨大。

问题分析:

调研发现,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及二次创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形成,节能降耗及资源综合利用水平稳步提升,节能环保产业持续壮大。虽然全省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面临诸多挑战:

一是影响绿色低碳发展的结构性问题仍然存在。目前,全省多数工业园区主导产业仍为化工、钢铁、机械、纺织、造纸等传统高耗能行业,能源结构也以煤为主,煤炭消费占50%以上。

二是经济快速增长与能耗总量控制的矛盾仍然存在。开发园区作为各地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核心指标的快速增长、重大产业项目的加快落地仍然是主要目标,园区能耗总量控制压力很大。

三是部分园区进一步降低能耗空间有限。客观来说,江苏省大部分园区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完成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调整,落后产业基本腾退。比如,扬州化学工业园区近年来大力实施气煤替代战略,关停3台75蒸吨/小时燃煤锅炉,淘汰全部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对区内6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全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2017年以来累计减煤近20万吨,因此,类似园区通过节能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等方式进一步压减能耗空间有限。

具体建议: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低碳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在国家 “双碳”战略实施的背景下,全省开发园区,特别是工业园区必须要坚持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理念,力争为全省提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更大贡献。为此建议:

1、坚持产业发展绿色低碳。坚持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发展定位,重点打造以新材料、新能源为主的能耗低、排放少、效益好的产业集群,树立一批节能减碳标杆企业、示范项目。推动低碳工艺革新和减碳升级改造,探索替代降碳、流程降碳、工艺降碳和转化降碳等主动降碳路径。

2、加快CO2产业综合利用。鼓励企业加大节能研发、节能推进体系和节能基础建设等方面的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紧破题二氧化碳资源化、循环化利用。引导园区内企业积极探索碳排放的捕获、封存与利用。鼓励引导开发区紧盯科技前沿、产业前沿,积极招引CO2资源化、循环化利用项目,拉长CO2综合利用产业链条,做大CO2综合利用产业规模。加快推动园区绿色低碳循环化利用,实现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链接、园区循环式发展。

3、聚力清洁生产发展壮大。加强清洁生产支撑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减少重点行业有机污染物和有毒有害物质产生和排放,开展末端治理设施升级改造,进一步降低末端治理产生的碳排放。督促企业对照项目环评,严格落实煤炭消费削减替代、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对新建项目,禁止建设使用淘汰落后原料、工艺、设备的项目,清洁生产水平必须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对建成企业,督促现有产品、工序单耗以及综合能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加大绿色能源项目建设力度,加快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等项目建设,提升清洁能源使用率。鼓励有条件的园区实施绿化提升工程,打造生态廊道和生态绿肺,不断提升碳汇能力。

4、积极发挥舆论导向作用。鼓励园区内企业运用高新技术提升高效洁净燃烧、清洁生产、工业余热利用水平,引导全省园区积极创建低碳生态产业示范园区。做好国家、省市节能减碳扶持政策宣传,积极争取政策扶持。完善节能减碳专项资金奖励政策,推动企业加快节能降碳技术改造,对节能减碳重点工程和符合产业发展导向、具有示范效应的节能减碳项目,优先给予资金、土地等扶持。鼓励节能减碳新技术研究开发、示范项目推广。开展多种形式的节能减碳宣传活动,推广科学用能方法,树立节能减碳先进企业、优秀项目,倡导低碳绿色的节约型生产、生活方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节能降碳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