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泰州样板:打造CCUS发展新路径

2024-02-05 16:01来源:国家能源集团传媒中心有限公司关键词:煤电CCUS碳捕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能源保供、转型发展、扭亏脱困等,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形成了一大批以学促干、学用贯通的具体实践。本期刊发江苏泰州公司转型发展的有关经验做法。

2023年6月2日,初夏的天气略显闷热,9时35分,第一辆满载液态二氧化碳的槽罐车平稳驶出CCUS项目储罐区,标志着国家能源集团江苏泰州公司50万吨/年二氧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示范项目顺利投产。这是泰州公司党委通过主题教育推动转型发展、以学促干“做好煤电大事”,打造“双碳”样板的又一次生动诠释。

知重负重,策划煤电大规模CCUS新项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

“在能源产业变革、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背景下,煤电将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转变,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压舱石’的重要作用,碳排放是煤电行业必须正视也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我们是煤电标杆企业之一,应当勇挑重担。”公司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上,党委书记交流道。

公司党委切实把“学思想”贯穿始终,持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将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结合,不断从“学什么”中找方向,从“为何学”中找动力,从“怎么学”中找方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公司聚焦“绿色发展,如何持续发力”等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形成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总体来看,我们国家的煤电碳捕集规模太小了,也就在千分之零点一左右,真可谓是九牛一毛”“二氧化碳在焊接制造、冷链运输等领域应用都挺广泛的,市场还是有很大的需求的”“我补充一点看法,二氧化碳市场肯定是有的,关键是煤电捕集成本本来就相对高,再加上运输成本,盈利空间就非常小了,我们如果搞这个项目,也要充分考虑到这些”。公司多次召开工作协调会,就CCUS技术、成本、消纳等方面进行专题研讨,形成调研成果报告,为项目的前期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工作指南,并促成示范项目的最终落地。

敢想敢试,推动煤电大规模CCUS新突破

“煤电碳捕集其实在国内外都有不少先例,之前的一些项目之所以没有取得预期效果,主要还是没有把捕集成本打下来,甚至有些项目的捕集成本已经超过了二氧化碳市场价格,不存在可持续运行的基础。”公司总工程师介绍道,“因此,不论在初步设计阶段还是建设调试阶段,我们始终把‘保质’和‘降本’作为重中之重,卓越的产品质量是我们参与市场竞争的底气,较低的成本是我们制胜市场竞争的关键”。

公司用高质量实施CCUS项目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围绕项目建设、调试、运行过程中的技术难点、操作重点、能效堵点等分别制定攻坚措施,切实将主题教育激发的强大精神动力转化为推进项目的实际行动。

“CCUS项目预留场地比较小,这本来是个很头疼的问题,后来我们协同设计、制造、施工单位多次到现场勘察,不断优化工艺路线和设备布局,建设完成以后,我们这个项目的容量占比是33平米/万吨,是所有已建设项目里面最省的,而且通过这个工作,项目压降了管道投资,也降低了运行时的系统阻力,真可谓是一举三得。”项目组成员陈臻介绍道。

在工艺创新方面,采用水洗塔后置设计,解决以往项目“引风机进口湿度大”等安全隐患;使用循环水直流供水冷却系统,减少投资同时降低捕集电耗;再生蒸汽主汽源使用汽动引风机排汽,实现能耗耦合;采用级间冷却和分流解吸工艺,降低再生热耗。同时,经过反复对比和测算,最终选用变频可调离心式引风机,变工况运行下可节能20%;选用变频可调离心式压缩机,具备40%-100%负荷可调能力,较传统往复式节能30%。

“一项项的创新,最终体现在我们项目的能耗、成本等指标上,从运行结果来看,我们的产品纯度到了99.9%,全市场最优,捕集成本较此前的煤电碳捕集项目下降了近1/4,这些都将成为我们进入二氧化碳市场的底气和竞争力!”

创新,给予了50万吨CCUS项目最根本的生命力,也将持续给予一个企业、一个行业不断向前的动力。

向高向远,追逐煤电大规模CCUS新硕果

6月2日上午9时许,崭新的槽罐车在泰州公司CCUS项目储罐区前整齐排列,等待接驳项目正式投运后产出的第一批液态二氧化碳。

“CCUS,最关键的就是这个‘U’,把二氧化碳卖出去了、用起来了,才算是把捕集-运输-消纳这个链条真正贯通。”具体负责公司二氧化碳销售业务人员介绍道。

为了确保捕集到的二氧化碳实现100%消纳利用,公司在项目启动初期就开展了广泛市场调研,形成《华东区域二氧化碳需求分析报告》。“市场对二氧化碳的需求还是挺大的,焊接加工、冷链运输等都需要大量二氧化碳,特别是泰州的造船业比较发达,占到了全国的近1/8,这一年所用的焊接保护气数量就非常可观。”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主题教育成果最终要落在“重实践、建新功”上,面对既往CCUS项目的最大难点,公司党委书记带头领题,以学习增才干,以调研谋良策,以行动开新局,着力开拓二氧化碳销售市场。公司先后与8家单位签订购销合同,合同量为4万吨/月,另有2万吨/年用以与周边油田开展驱油利用研究,为二氧化碳100%消纳利用打下坚实基础。

“全都卖出去了当然高兴,但长远来看,目前的消纳利用场景还主要是简单的物理过程,产品价值率不高、可替代性强,一些场景里头二氧化碳最终回到大气中了,我们还要在真循环、高价值、广范围上下大功夫,找新路子。”目前公司协同开展“二氧化碳加氢制甲醇及新型催化模式”等研究。“这些研究成功了,我们CCUS项目的链优势就会更加明显,临近的化工园区就可以开展加氢制甲醇、甲烷合成气等工业应用,带动经济社会发展不说,整个区域的绿色低碳乃至零碳循环就可能真正实现。”

不断塑造链优势,持续激发群效应,公司的CCUS之路不断向高向远延伸。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新征程中,泰州公司将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坚定不移做好“煤电大事”,持续打造煤电绿色低碳转型样板方面展开更多实践,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国能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