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服务评论正文

政策解读|开启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新阶段

2024-02-08 10:44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刘敦楠关键词:电力市场统一电力市场电力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面完善我国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制度

开启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新阶段

——《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基本规则》政策解读之五

华北电力大学 刘敦楠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加快推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促进能源电力交易畅通无阻,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积极完善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制度,能够有效提升我国电力市场透明度,促进市场高效竞争,让参与者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场行情、供需情况以及价格走势等,是全面提升我国电力市场运行效率的重要手段。近日,国家能源局出台了《电力市场信息披露基本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规则》对信息披露原则、方式、内容、信息保密和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明确,统一全国电力市场信息披露机制,加强和规范信息披露工作,进一步满足市场成员信息需求,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打开了新局面。

一、《规则》出台对提升电力市场运行效率意义重大经济学微观理论及博弈论理论指出,如果市场信息披露机制缺失,会导致市场失灵。电力市场信息披露规则是维护市场公平、透明及有效运作的核心机制,旨在规范市场成员的信息交流和公开行为。随着电力市场的不断发展,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规则》的出台是国家推动电力市场建设,促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的又一重磅文件,意义重大。一是明确信息披露原则。《规则》遵循一系列严谨的原则,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和易用性,信息披露主体需对其所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承担最终责任,并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及时更新。此外,《规则》还明确信息应以清晰、简明的方式呈现,便于市场成员理解和使用,并要求电力交易机构制定全国统一的信息披露标准数据格式,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提供数据接口服务,进一步降低了市场成员的交易成本。二是规范信息披露内容。《规则》根据信息公开的范围,将信息分为三类:公众信息、公开信息和特定信息三类。公众信息是最广泛公开的信息,如企业工商信息等。公开信息则是向市场成员披露的信息,如电力业务许可证和交易公告等。特定信息是指根据电力市场运营需要向特定市场成员披露的信息,如成交信息和结算信息等。为确保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权威性,《规则》明确了市场运营机构需要披露的三类信息,尤其是对约束信息、参数信息、预测信息和运行信息等进行了精细的描述,清晰地呈现了市场成员竞争博弈所需的决策依据。

二、《规则》对信息披露调整机制进行了创新设计《规则》创新设计披露信息调整机制,形成了一种高度灵活和适应性强的规则系统,当原有的披露内容难以满足市场发展要求时,市场成员可以向电力交易机构申请扩增或变更《规则》规定披露的信息,在征求市场成员意见、报国家能源局或其派出机构审核并通过后,调整信息披露内容,调整内容包括新增披露信息,变更披露内容、披露范围、披露周期等。在该机制下,各层次电力市场体系可以根据发展变化情况和改革目标,对信息披露内容进行灵活调整和更新迭代,常态化地保障市场透明度和高效竞争,让信息披露内容始终满足我国电力市场体系发展要求。

三、《规则》进一步强化了信息保密和监督管理机制在电力市场信息披露中,保密与封存制度的建立同样不容忽视。这些制度旨在保护市场成员的商业机密和信息安全。《规则》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制度,要求市场成员对其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的保密培训,明确保密责任。同时,对于关键信息,应进行详细记录留存,任何有助于还原运行日情况的关键信息应当记录、封存。此外,市场环境下,为确保信息披露规则的有效实施,监管机构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规则》明确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对市场成员的信息披露工作进行监管,并组织电力交易机构对市场的信息披露情况进行评价,并公布评价结果。对于违反披露规则的市场成员,监管机构依法依规采取相应的监管和行政处罚措施。总之,《规则》在维护市场的公平、透明及有效运作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助于促进我国电力市场的健康发展,确保所有参与者都能获得公正、准确的信息,从而做出明智的决策。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过程中,应持续强化信息披露基本规则的执行力度,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助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加快构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统一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