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建立健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价格机制的通知 仅仅是开始

2024-02-18 08:37来源:电力市场那些事儿作者:郎木晨烟关键词:电力辅助服务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年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电力辅助服务市场价格机制的通知》。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力市场那些事儿”作者:郎木晨烟)

1.png

该通知为导则性质的通知,规定的是基础性、原则性的问题,比如:引导现货市场实现调峰功能、调频市场原则上采用基于调频里程的单一制价格机制、备用市场原则上采用基于中标容量和时间的单一制价格机制等等。

要实现辅助服务市场有效运行,还需要更加细化的文件出台,就像通知第十二条规定的:

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规则由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另行制定;

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会同省级价格主管部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出辖区内辅助服务品种、需求确定机制、价格机制、市场限价标准、费用疏导方式等实施方案,征求当地能源、电力运行等部门意见后,报国家能源局,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后实施。

通知提到:各地要以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为目标,按照规范透明的原则,科学测算确定辅助服务需求。价格是关键,需求是前提。不同于电能量市场,辅助服务市场(包括容量市场)的需求并不是来自市场主体,而是由系统运营机构给出的,在北美还要参照可靠性组织NERC的要求,举例见下表。

2.png

同时,通知提到要合理设置有偿辅助服务品种。辅助服务保安全稳定,用于应付各种非预期情况。非预期情况包括了扰动、波动、事故等等,就需要不同的应对手段或措施,于是就有了不同的辅助服务品种。如果是扰动,应之以调频;如果是波动,应之以调峰(国外是实时市场或平衡市场);如果是事故,应之以备用。不同的事故,还对应不同的备用品种,北美地区规定如下:

3.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