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现货市场正文

国内最大电力现货市场“转正”后首个春节见闻:日均交易超4亿千瓦时

2024-02-18 08:28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涛关键词:电力现货市场电力市场化改革广东电力现货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大年初六,春节祥和的气氛正浓,在广东电力交易中心的电子大屏上,广东省内135家发电企业和201家用电企业的交易数据正在翻滚。7公里外的广东电网电力调度现货大厅里,控制中心运行策划部工作人员杨韵正争分夺秒地校核数据。

“15日现货出清价格为0.384元/千瓦时。”广东电力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邓珊说,电力现货市场春节“不打烊”,既能让用电企业每日根据次日生产运营情况灵活调整申报电量,也能让发电企业根据次日供需情况调整报价策略,实现市场供需良性循环。

这是广东电力现货市场从试运行转入正式运行后的首个春节交易现场。从农历大年初一到初六(2月10日至15日),广东电力交易中心总成交电量预计达24.64亿千瓦时,日均交易超过4亿千瓦时。

建立电力现货市场是近年来我国电力体制市场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到2025年初步建成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的基础性工作。

邓珊说,现货市场交易细化到每15分钟开展一次,主要反映电力供需和一次能源成本变化,承担发现价格的功能,是电力市场的风向标,可以更精细地引导电力资源优化配置。

近年来,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加速。2023年,被称为电力现货市场“基本法”的《电力现货市场基本规则(试行)》施行,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取得标志性进步。广东电力现货市场是全国首批“转正”、国内规模最大的电力现货市场。

来自广东电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和2023年,广东非计划停运火电机组分别控制在1.5%、1%的水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现货市场连续运行对顶峰发电支撑作用显著。

电力现货市场还有助于新能源产业发展。2024年1月起,广东省内22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新能源机组全部参与现货市场交易,目前已有45台新能源机组参与,装机容量超过1500万千瓦。

“今年春节广东电网新能源最大出力预计将达1500万千瓦,占用电负荷最大比例接近40%。”杨韵说,新能源入市为广东进一步探索建立适应高比例新能源参与的市场交易机制打下基础,也有助于提升新能源的市场消纳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改革查看更多>广东电力现货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