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电力市场改革:2021-2024年交易品种的历史变迁

2024-02-18 08:46来源:硕电汇作者:小硕团队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市场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市场改革到现在,您对各个交易品种变化了如指掌吗?这是您入市需要掌握的基本技能,今天咱们就来看看2021到2024年交易品种的历史变迁吧!

(来源:微信公众号:硕电汇 作者:小硕团队)

从限价来看:进行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1年常规直购外的其他优惠品种的限价进行统一。

第二阶段:到了2022年,常规直购和其他优惠品种的限价进行统一。注意,这其中的常规直购是指交易电量部分,也就是水风光部分。

从品种来看:2021年下半年取消了铝电合作;2022年新增了电网代理购电,取消了富余电量、低谷弃水、火电增发、自备机组停发替代和居民电能替代;2023年新增了市场化需求响应;2024年新增了绿电交易、新型储能交易、弃水电量消纳和车网互动试点示范项目,取消了战略长协、电能替代和水电消纳示范。零售交易品种从原来多达11个缩减到如今7个:常规直购、留存电量、弃水电量消纳、绿电交易、需求侧市场化响应、新型储能交易、车网互动试点示范项目

640 (43).png

从交易方式来看:进入第三阶段:2022年,其他优惠品种在年度交易时不设供需比和指标,常规直购设有指标。2023年在年度交易时就都一样没指标限制,常规和其他优惠品种的交易方式进行统一。其中特例是水电消纳示范这一品种,水电消纳示范交易在年度、月度 (月内 ) 分市 (州) 组织, 均采用双边协商方式,可开展发用两侧电能量 (增量) 交易、合同调减交易、同侧电能量交易。

电力市场改革经历了多个阶段,我们看到了限价的调整和统一品种的减少和增加以及交易方式的改变,电力市场改革仍然在不断进行中,作为市场参与者我们应该保持对电力市场变化的敏感性,并不断学习和掌握相关的基本技能,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实现稳定和可持续的电力供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