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节后需求释放 煤价顺势而上

2024-02-21 08:49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梦关键词:煤价电煤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节期间,各项经济活动持续放缓,且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沿海电厂耗煤需求降至低谷,市场进入停滞状态,港口商谈表现冷清。假日期间,终端电厂日耗下降了一半,派船积极性明显降低,多数船舶进入停航状态,港口锚地船舶数量回落至较低水平。

(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 作者:吴梦)

节日期间,调进减少的同时,调出量可是不低,环渤海港口并未借机垒库,而是保持下降走势。主要原因如下:1.主产地煤矿开工率低,2.煤炭铁路外运降幅较大,3.集港货源偏少。此外,节后开工即遭遇新一轮寒潮,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过程,本周四,南方再次降温至1-4摄氏度,沿海电厂补库需求出现较为集中的释放。正月十五过后,建材等非电行业复工复产,需要备煤。港口库存处于低位、缓慢增加,下游需求恢复、阶段性拉运,印尼临近斋月、进口煤价格坚挺等三大因素叠加之下,国内煤价顺势上涨。

本周前半程,煤炭市场价格较节前有所上涨,部分补库需求出现,整体偏强运行。由于个别煤种紧俏,贸易商看涨情绪较为浓厚,但商谈仍以试探性观望为主,实际成交不多。据以往经验,沿海电厂日耗大概在正月十五至正月二十之间可恢复至节前水平的85%,而非电行业复产也集中在端午节过后。届时,部分下游存煤偏低就会凸显。尤其周四开始,中东部地区遭遇寒潮,出现大范围雨雪降温过程,沿海电厂日耗会再次拉起,并有部分补库需求释放。而非电行业在春节前基本无需求,谈不上补库,节后开工存在一定补库和采购需求,水泥行业需要备料,后续采购预期相对表现偏强。

产地煤价稳中小幅探涨,部分煤矿复工,也有很多煤矿生产还没有完全恢复,整体供应有限。春节结束后,下游冶金、化工等非电行业需求增加,矿区拉煤车陆续增多,少数性价比高的煤矿库存下降,价格小幅探涨。但是随着煤矿复产增多,预计煤价支撑力度将减弱。本周,环渤海港口市场煤价格有所上涨,略微偏强运行,部分煤种紧缺;昨日开始,刚需客户询货问价增多,港口市场报价坚挺。随着调进的恢复,环渤海港口库存出现小幅上涨,港口调进略高于调出,但垒库速度一般,远达不到压制煤价的目的。诸多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港口煤价还将上涨7-10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