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正文

欧洲电池势力斩获车企订单超4000亿元

2024-02-23 09:24来源:电池中国网关键词:动力电池电动汽车锂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多个电池超级工厂落成、投产,产能规划超900GWh,斩获大众、宝马、沃尔沃等车企订单超4000亿元,曾经连一块动力电池都造不出来的欧洲电池势力,目前已经不容小觑。

近期,两家欧洲电池企业短短两个月融资超700亿元。2月12日,欧洲汽车电池制造商ACC宣布完成4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2亿元)债务融资,将用于其位于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三个锂电池超级工厂建设,该融资是欧洲汽车行业有史以来最大的融资活动之一。

ACC背景雄厚,由全球第四大车企Stellantis、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和梅赛德斯·奔驰于2020年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在此次融资之外,ACC三家股东将向该公司注入新的资金。到今年3月底,Stellantis将持有ACC的45%股份,梅赛德斯·奔驰将持有30%的股份,道达尔将持有25%的股份。

而在此之前约一个月,欧洲另一电池新势力获得了一笔更大的融资。1月16日,Northvolt宣布签署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0亿元)无追索权项目融资协议,资金将被用以扩建其位于瑞典北部的Northvolt Ett超级工厂。自2017年以来,Northvolt已经筹集了超过1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35亿元)的债务和股权投资。

“到2025年,欧洲可能控制全球电池制造能力的11%。这将削减中国的市场份额,并在该行业与美国展开竞争。”彭博新能源财经预测。同时,欧洲委员会也估计,届时欧洲电池市场每年的价值可能达到25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300亿元),其中欧洲的电池工厂或供应商至少可分走10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750亿元)。

根据BMI的预测,到2030年欧洲将至少有16家电池超级工厂投产,实际年产量有望达到446GWh。欧盟负责人托雷·赛克尼斯表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继续在动力电池产能中发挥领导性作用,欧洲将仅次于中国,位于全球第二。

01

超900GWh产能

两年前,有着“欧洲宁德时代”之称的Northvolt,在瑞典超级工厂成功完成首块锂离子电池的组装,这是第一块完全由欧洲本土电池公司在超级工厂设计、开发和组装的电池,该工厂规划年产能60GWh。此外,Northvolt还与沃尔沃在瑞典合作建立合资电池工厂,规划年产能达50GWh。

2023年9月,Northvolt宣布,将斥资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3亿元)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开设一座超级工厂,预计将于2026年投入运营。除此之外,Northvolt还在波兰、德国、美国等国家规划建设多个超级工厂。Northvolt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约150GWh的电池产能,并在欧洲占据25%的市场份额。

ACC也在快马加鞭。2023年5月,ACC第一家超级电池工厂在法国落成,距离该公司成立仅仅三年。该电池工厂总投资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2024年开始试运营生产,2024年底目标产能40GWh。

据其规划,到2030年,ACC欧洲的三家电池工厂年总产能可达到120GWh,可满足欧洲250万辆电动汽车的装配需求。“ACC的目标是成为欧洲汽车电池和模块领域的领导者。在欧洲,我们必须促进建立整个电池产业的生态系统,涵盖整个价值链。”ACC的首席运营官Jean-Baptiste Pernot表示。

除了电池企业外,欧洲车企在电池布局上也不遗余力。Stellantis表示,“我们已经在全球宣布建设约250GWh的电池年产能,但我们需要在全球建设400GWh的年产能。我们已经承诺在全球建设六座电池超级工厂,未来还会有更多。”其中,Stellantis规划北美电池年产能为150GWh,欧洲年产能为250GWh。

作为世界汽车巨头,Stellantis旗下品牌包括标致、吉普、玛莎拉蒂、克莱斯勒、菲亚特、阿尔法罗密欧、道奇、雪铁龙和欧宝等。按照规划,到2030年该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纯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到500万辆。

而如今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的大众汽车,在电池领域的投资也非常激进。按照规划,到2030年,大众汽车将与其合作伙伴一起投资超过2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500亿元)建成6家电池工厂,总体产能将要达到240GWh,支持每年生产300万辆电动汽车的需求。

目前,大众汽车已经落地3家电池工厂。其位于德国萨尔茨吉特的电池工厂已于2022年7月动工,规划电池年产能40GWh,足以供给50万辆电动汽车,将于2024年投产;其位于西班牙瓦伦西亚年产能40GWh的电池工厂于2023年破土动工,预计2026年投产;2023年,公司在加拿大签约投资圣托马斯工厂,规划90GWh的产能,预计2027年投产。

02

超4000亿元订单

据电池中国粗略统计,前述电池项目产能规划已经超过900GWh,虽然电池产能绝大多数都还在建设中,但订单早已纷至沓来。

Northvolt表示,已从宝马、大众、Fluence、斯堪尼亚、沃尔沃、极星等车企处获得超过5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00亿元)订单。据悉,作为第一家向汽车厂商提供动力电池的欧洲企业,Northvolt电芯于2022年5月开始出货。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5月,Northvolt与宝马签订了一份20亿欧元(约合159亿元人民币)的电池供应合同。Northvolt成为继宁德时代和三星SDI之后,宝马合作的第三家动力电池合作厂商。能够与宁德时代“同台竞技”,意味着Northvolt已经具备很高的电池技术实力。

今年2月,大众集团和印度马恒达在声明中表示,双方已签署供应协议,马恒达计划将大众集团的部分平台组件以及标准化电芯用于自己的电动平台INGLO。大众集团表示,该协议将为期数年,电池总容量将达50GWh。据悉,马恒达将成为第一家使用大众集团标准化电芯的外部合作伙伴。

不过,根据全球咨询机构SNE公布的数据,2023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705.5GWh,前十名被中国、日本、韩国三国企业霸占,中国企业占据六席,分别为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欣旺达。欧洲电池企业何时能够上榜,目前还看不出任何迹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动力电池查看更多>电动汽车查看更多>锂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