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浙江遭遇罕见冻雨,近8000名电力人坚守一线保供电

2024-02-25 21:4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国网浙江电力输变电设备电力设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冻雨霏霏,朔风凛冽。近日,受新一轮寒潮影响,浙江多地迎来罕见冻雨、冰雹天气,高海拔山区最低气温降至零下5℃,部分输配电线路出现覆冰现象。

为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于2月23日18时启动雨雪冰冻III级应急响应。连日来,该公司与雨雪冰冻天气竞速,持续开展防冰抗冰举措,及时消除线路安全隐患,保障居民用电安全。

2114.png2月23日,国网杭州市临安区供电公司员工对严家山公变进行人工除冰,对开关桩头进行红外测温。张根伟摄

在宁波四明山,受强寒潮影响,气温低至零下5℃。冻雨侵袭下,部分线路覆冰厚度达到2公分。2月24日7时,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紧急出动70多名抢修人员深入四明山区,对山区覆冰严重区段展开特巡抢修,及时消除覆冰隐患,保障寒潮期间山区电网安全。

231.png2月24日7时,国网余姚市供电公司紧急出动70余人抢修力量深入四明山区,冒着雨雪对山区覆冰严重区段展开特巡。吕洪波 摄

此次覆冰灾害也造成丽水市松阳县三都乡、四都乡等高山地区部分电力线路故障。“开关接地告警,重合未成功。”2月23日深夜,国网松阳县公司延庆供电所值班室里的抢修人员收到告警消息。故障线路位于平均海拔近1100米的地区,山高路险、天寒地冻,被覆冰压弯、倒伏的毛竹和树木随处可见,四组抢修人员紧急到达故障现场开展抢修。24日凌晨,故障点均已抢修完毕恢复供电。

保电人员坚守在抗冰一线,各类科技助手也纷纷上场“营业”。覆冰在线监控系统、无人机除冰、直流融冰等方式,持续对覆冰电力线路开展融除冰,保障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在浙江湖州,输电运维人员利用FC30大型运载无人机开展除冰作业,起吊除冰棒升空,无人机加速向前带动除冰棒向前甩动,准确撞击地线,大量冰块从导线脱落,这也是浙江省首次利用运载无人机开展输电线路除冰工作。在浙江金华、绍兴 、湖州等地,当地供电公司及时对覆冰线路开展直流融冰工作,不同于传统除冰手段,直流融冰通过为线路施加直流电,使线路发热从而消除覆冰,具有效率高、使用范围广、安全系数高的优点。人机协同,筑起科学保电的铜墙铁壁。

23311.png2月23日,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利用直流融冰车对覆冰线路进行直流融冰。卓旺权摄

据了解,本轮寒潮期间,国网浙江电力全面组织开展输变配电设备寒潮特巡,全省累计出动电力设施特巡人员7700余人次、特巡车辆4122辆次,对重点区域、重点通道和重点设备进行了雨雪冰冻隐患再排查、责任再落实。同时,该公司进驻观冰站13座、观冰点23个,覆盖线路50条,配备13套输电、9套配电直流融冰装置。近8000名抢修人员坚守一线,全力守护电网安全运行和用户供电可靠。(张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浙江电力查看更多>输变电设备查看更多>电力设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