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又上央视《新闻联播》!看,大兆瓦风机!

2024-02-28 09:36来源:中船海装关键词:中船海装大兆瓦风机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年焕发新气象,改革涌现新机遇。2024年以来,中船海装围绕价值创造,深化改革创新,以饱满的精神、提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投入到科研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中,开启了大兆瓦风电机组研发生产加速度,得到央视新闻、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2月23日,央视新闻联播走进中船海装山东基地,围绕“风光”里涌动绿色新机遇对“海装造”10兆瓦、18兆瓦等大型风电机组进行了报道,生动展示了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中船海装等风电新能源企业加紧布局、创新创造,加快推进风电产品迭代升级,走深走实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蓬勃场景。

微信图片_20240228093426.png

自陆上风电和海上风电相继步入无补贴时代,国内风电整机市场开启激烈竞争,倒逼风电整机企业加快产品研发进程,源源不断推出大兆瓦风电机组,风电市场每五到六个月时间就会出一款新产品,上新速度几乎赶上了手机。

2012-2023年新增海上和陆上风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MW)

据统计数据,2020年,国内新增装机陆上风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为2.6MW,海上风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约为4.9MW。随后三年,国内投入市场的风电机组单机容量快速上扬,2023年全年新增装机中,陆上风机平均单机容量已达5.3MW,较2020年增幅达104%;海上风电机组平均单机容量超过9.6MW,较2020年增幅达96%,海陆机型装机单机容量基本均翻倍。

作为我国大型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领域的破局者、世界纪录的创造者,中船海装牢牢掌握了机组大型化的核心控制技术,秉承“装备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的研发理念,始终按照阶梯前进的方式,持续稳步在提升风轮直径和额定功率上寻求新突破。

微信图片_20240228093335.jpg

2017年,中船海装H171-5MW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吊装,打破了海上大兆瓦机型单位千瓦扫风面积世界纪录,并创造了全球三类海上风电年等效满发利用小时数3957的世界纪录,还创下了三年三上央视的纪录。

2021年,在拥有5MW、6MW等成熟平台的基础上,中船海装又面向平价风电市场,推出了8-10MW平台海上风电机组,该风电机组的面世创造了当时国内风轮直径最大、全球单位千瓦扫风面积最大的记录,填补了我国在功率超10MW、叶片超100米的风电机组研制空白,并在山东渤中海上风电A场址和浙江苍南1#海上风电场等国内首批平价海上风电项目实现批量装机,助推当地能源转型和绿色发展,受到央视多次报道。

微信图片_20240228093300.jpg

2022年以来,在国内主流还是10MW以下机型的时候,中船海装就提前预判、率先布局,秉承“大型化、轻量化、一体化、国产化、智能化”的技术优势和“高可靠性、高发电量、低度电成本”的研发目标,成功推出了H260-18MW超大型海上风电机组。该机组的诞生又一次刷新了全球单机容量最大、风轮直径最大记录,成为引领行业发展、驱动科技创新的行业标杆,带动了大型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全面发展。

微信图片_20240228093240.png

只有持续开展原创性、前瞻性、高起点、高水平的技术创新,才能保持企业的创新活力,才能推动行业的长足进步。2024年,中船海装陆上10MW平台风电机组将实现批量安装,海上18MW风电机组将得到示范应用,在此基础上,更大风轮直径的海陆风电机组也将陆续面世。

如果说风电是一场马拉松,那中船海装愿作潜心专研、持续创新的长跑者,在风电平价时代勇往直前、行稳致远……

微信图片_20240228093221.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船海装查看更多>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