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浙能集团马福元:未来真正庞大的储能资源是V2G

2024-02-29 08:2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浙能集团储能电站储能技术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2月28日,在北极星电力网、北极星储能网主办的2024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上,浙能集团白马湖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马福元博士作了题为《储能在浙能电力领域的应用及发展前景》的报告。

1.png

马福元表示,浙能集团是浙江最大的能源公司,在储能方面业务涉及网侧、源侧、用户侧和工商业储能等。目前已开发投运了萧山电厂50MW/100MWh独立储能电站、乐清电厂20MW/20MWh火储联合调频储能电站及枣泉电厂6MW/0.6MWh火电一次调频项目,而且浙能在浙江也有有多个工商业储能项目案例。浙能新能源自2021年开始探索新能源配置储能,到目前配储规模200MWh、基本都在西北,配储比例一般按照政府要求,20%-30%比较常见。此外浙能还有3个抽水蓄能电站在推进中。

谈及储能市场前景,马福元表示,工商业储能的盈利模式是很清晰的,但是电力现货市场还没有落地,共享储能和隔墙售电问题还没有解决,所以盈利还存在一定困难。未来随着问题逐步解决,市场前景良好。储能市场非常大,很多应用场景是人为政策的限制,随着电力体制机制的改革政策限制将逐渐开放。

此外,马福元还介绍了浙能在工商储、新能源配储、绿电交易、虚拟电厂等应用场景的情况并分析发展前景。其中马福元表示,华能已经在浙江拿到了第一个虚拟电厂的牌照,浙能也已开展虚拟电厂的工作。未来真正庞大的储能资源是V2G,覆盖了所有的应用场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浙能集团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技术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