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石油企业正文

应对极端天气 中国石油各企业协同发力保供

2024-02-29 10:13来源:中国石油关键词:中国石油油气油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受寒潮天气影响,我国多地出现大风、大范围沙尘、剧烈降温和雨雪天气。面对极端天气,中国石油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生产企业提速加码,攒足“气力”,保证“不冻坏一台设备、不冻堵一米管线、不停止一分钟供气”;销售企业紧跟部署、提前备战、层层联动,护航极端天气下百姓“温暖出行”;相关企业秉持“人民至上”,全力以赴服务民生,用心守护百姓“温暖防线”。

无一时短供 无一日断供

稳生产 塔里木油田迎风斗寒送“福气”

2月18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塔里木油田通报了2月上半个月生产情况。上半个月,油田日均生产石油液体2.29万吨、天然气超1亿立方米,实现了上下游产销平衡和安全生产,有力保障了各族群众春节期间的用能需求。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气象局发布的暴雪、大风和寒潮红色预警,2月16日到2月18日,新疆多地受到暴雪、大风极端天气影响。塔里木油田油气重点生产区所在的巴州、阿克苏、克州等地,局地阵风达13级,多地降雪、大幅降温,出现寒潮或强寒潮天气。

为确保油气和新能源安全生产,塔里木油田根据天气情况,实施应对措施,全面开展灾害天气隐患排查,加密巡检频次,保证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确保人员安全、生产受控、供应平稳。

针对突发极端天气,我国最大的超深层天然气主阵地——博孜-大北气区,面对今春首场大雪和大风降温天气,以雪为令、迅速行动,一线生产站队全面启动应急预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不断优化调整生产运行参数,及时清除井站冰雪,全力保障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同时,充分运用数智化手段,对重点设施运行情况进行远程监控,努力将风雪降温的影响降到最低,全力保障油气生产安全平稳。目前,该气区日均生产天然气3050万立方米、石油液体超过2500吨。

西气东输第一站承担着塔里木油田八成以上天然气的计量集输任务,被称为塔里木天然气集输的“心脏”,不断为下游120多个大中型城市约4亿居民输送“福气”。风雪期间,塔里木油田对西气东输第一站等保供场站进行升级管理,油田充分发挥智能监测优势,加强生产组织,强化应急管控,多措并举应对寒潮降雪等极端天气,全力保障管网安全平稳高效供气,做到无一时短供、无一日断供。

在极端天气面前,塔里木油田万余名干部员工抖擞精神迎战风雪,以每天超936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气暖”下游,坚决扛起西气东输主力气源地和南疆首要气源地的职责使命。

保供油 西北销售为返乡车辆助力加油

确保3.5万辆车、4.29万名旅客用油充足

2月17日,正值春节返程高峰期,因新疆哈密境内大风扬沙、星星峡段风卷雪,G30连霍高速星星峡段(甘新界)实施交通管制,加之酒泉市迎来大风降雪天气,3.5万辆各类车辆、4.29万名旅客滞留在酒泉。西北销售公司加强组织协调,全力保障属地资源稳定供应,确保滞留车辆用油充足,2月17日至19日,累计向酒泉各加油站补给油品3571吨。

提前部署,确保运行平稳。在大风和寒潮来袭之前,西北销售及时作出安排,摸清辖区内库站的库存和市场需求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加大汽油投放量,确保节日返程高峰期油品供应充足。2月17日,玉门中雪,西北销售于当天18时提前发送通勤车辆,将值班人员送至玉门油库,确保库内作业人员及时到岗。

清扫积雪,畅通“绿色通道”。2月18日7时,积雪覆盖了油库。西北销售员工进库扫雪,及时清除库区行车道、发油岛、储罐区等重点区域的积雪,有序引导提油车辆驶入,确保快装快发快运。同时,积极与甘肃销售公司对接,了解G30连霍高速和G312线沿线各加油站库存及加油车辆积压情况,对接公路运力,确定运油最优路线,采取“卸一备一”方式,应对汽油加油量上涨情况,确保油品足量供应。

风雪无情人有情 危难之时显温情

献爱心 青海油田妥善安置近千名旅客

2月17日,受沙尘暴、强降雪等恶劣天气影响,新疆多条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制,导致大量入疆旅客滞留在青海省茫崖市,这座青海省最孤独的城市一夜之间变得“热闹”起来。截至2月18日凌晨3时,青海油田已妥善安置滞留旅客近千人。

青海油田的原油生产基地位于青海省茫崖市。降雪后,青海油田立即组织40名志愿者前往G315线车辆拥堵路段,进行交通疏导并提供帮助。“在旅客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哪怕只是提供一杯热水,说一句安全提醒、三两句安慰的话。”青海油田采油一厂志愿者李雷说。

面对持续降温的情况,青海油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最大程度利用自有房屋资源,将西部石油大厦三方会议室,西餐厅,经理、员工办公室,职工活动中心羽毛球馆改造成滞留旅客的临时落脚点,铺设床位近300张。同时,还给孕妇、儿童等旅客提供了特殊住房,为滞留旅客搭建起暖心港湾。

为了让滞留旅客都能吃上热和饭,青海油田克服餐厅实际承载能力不足的困难,连夜筹备食材,采取轮流就餐方式,为滞留旅客提供了500多份应急快餐。“特殊时期,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我已经非常满足了。”来自云南的滞留旅客夏先生说。

青海油田还免费为滞留旅客提供热姜汤、充电宝以及医疗救助、电影放映等服务,缓解滞留旅客的焦虑情绪。

从四川开车前往新疆若羌复工的陈伟一行5人,一路奔波两天,眼看着还有300多公里就到若羌了,结果遇到暴风雪,无奈地滞留在茫崖。“青海油田给我们提供了有暖气的屋子、暖暖的姜茶和可口的饭菜,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安心等着全面通车了。”陈伟感激地说。

青海油田工业服务中心西部石油大厦经理谈永杰说:“特殊时期,我们会竭尽所能为滞留旅客做好后勤保障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