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洁:以科技创新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2024-03-08 11:39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苏伟关键词:新型能源体系新能源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国有企业领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如何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为能源行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新动能?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中能传媒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白马湖实验室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洁。

中能传媒

据了解,浙江省白马湖实验室是经浙江省政府批准,由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浙江大学、西湖大学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目前,这个实验室重点开展了哪些工作?

王洁

白马湖实验室作为省级能源和“双碳”领域高能级创新平台,自2022年6月挂牌成立以来,坚持科技创新、机制创新双轮驱动,边建设、边科研,开局良好。

一是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成效。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家以企业牵头、联合高校共建的省级实验室,“亦研亦企”的模式得到省委主要领导充分认可。

二是科研攻关取得新进展。聚焦“海陆协同新型能源体系”构建,完善“139”科研布局,聚焦国家重大任务,获批建设工信部新型节能低碳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承担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三是人才引育取得新突破。汇聚管理与科研各类人才200多人,海外引才占比近27%,拥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7人,人才工作得到省委人才办充分肯定。

四是成果转化取得新成就。支撑现有产业提能升级,有机废水处理装备、光伏增效技术、镍氢储能电池、板式节能换热器等已在相关产业应用。引领新产业拓展,大力推动绿色甲醇在船舶应用,并支持绿色亚运举办。赋能地方产业发展,长兴氢能基地、新疆煤化工基地、苍南新型能源体系示范基地、杭州市白马湖低碳节能技术概念验证中心等先后落地。

中能传媒

国有企业领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如何才能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为我国的能源领域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王洁

国有企业领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特点鲜明,既有较为凝练的科研攻关需求,也有能够促进产业转化的平台。

建议支持国企领建的新型研发机构因地制宜集聚要素资源,根据科研任务融入国家实验室体系,做好科研成果的产品化、工程化,发挥验证示范推广作用,协同国家实验室开展科研“大兵团作战”,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建议出台适应我国科技体制的国家实验室管理运行模式的政策,有效促进国家实验室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更好发挥国家实验室对区域经济和国民经济的支撑作用。

这次我准备的全国两会建议中有一条是关于探索构建海陆协同的新型能源系统,这是立足浙江产业需求,结合产业优势、区位优势提出的。白马湖实验室将发挥科技创新动能,全链条利用海上可再生能源的开发、转化、储运及利用,全面探索建设海—陆协同新型能源体系,开展先行示范,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提供浙江方案,更好地实现能源的清洁、安全和高效的高质量发展。

中能传媒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已近三年,在新能源规模化发展的背景下,如何统筹好系统中安全、清洁和经济性三者的关系?

王洁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超过火电,全年新增装机超过全球一半”,绿色低碳转型取得重要进展,但是仍面临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等一系列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必然要求。针对电力系统中安全、清洁和经济性三者关系,要谋划好能源高质量发展,聚焦高质量能源保供和高质量绿色转型,推进高水平创新驱动、高水平改革赋能、高水平开放合作、高水平价值创造和高水平党建引领,这也是浙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盛辉在集团第三次党代会上提出的能源高质量发展战略。

能源领域的新质生产力,主要还是需要在能源科技创新、能源产业链优化等动能上发挥更大作用。能源科技创新为提高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提供技术支撑,从而推动能源产业的转型升级。随着能源消费结构的多元化和能源需求的个性化,能源产业链也在不断优化和升级,新的能源供应模式,如能源互联网、分布式能源、综合能源服务等将进一步提高能源供应的可靠性和灵活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