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焦点】煤电兜底怎么兜?火电企业怎么活?

2024-03-11 09:0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Zoey关键词:煤电煤炭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外送通道建设,推动分布式能源开发利用,发展新型储能,促进绿电使用和国际互认,发挥煤炭煤电兜底作用,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煤电兜底怎么兜?火电企业怎么活?黄震、温枢刚、栾俊等,解题→

全国政协常委黄震:发挥好煤电兜底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表示,煤炭长期以来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能源转型的过程,是一个循序渐进、先立后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煤炭和燃煤发电,将会从主体能源逐渐走向保障性能源、支撑性能源、调峰能源,这是必然的。未来,转型脱离化石能源将是大势所趋。

他认为,从现阶段来看,我们需要转变一个观念。以往一旦出现缺电,就多上煤电机组。实际情况是,我国总体富电量,短时缺电力。针对这种短期缺电力问题,应该更多用市场之手调节,充分激励用户侧挖掘灵活性潜力。必须认识到,随着煤电逐渐从主体走向保障或兜底,机组运行的时间将会越来越短,经济效益会越来越低。

他指出,近些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快速增加,由于新能源的波动性、随机性和间歇性,短时缺电的情况可能会越来常态化。这就需要通过科技进步,不断提高火电机组特别是煤电的灵活性,增强它的调峰能力,发挥好煤电兜底作用。同时,要加快推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探索煤电机组通过市场化启停调峰获取收益,建立煤电容量电价机制。

他建议,除增强煤电机组调峰能力外,非常重要的还有要通过市场机制去大力发展可中断用户、独立储能、分布式能源、可调电力资源,例如负荷聚合商、虚拟电厂等,加快电力现货市场建设,支持调节资源通过市场化方式获取收益。

全国政协委员温枢刚:夯实煤电未来发展定位 挖掘煤电减污降碳潜力

为进一步挖掘煤电减污降碳潜力,更好提升煤电兜底保供能力,促进能源电力与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建议:

一是夯实煤电未来发展定位。在能源电力“十四五”规划滚动修编和“十五五”规划编制工作中,明确煤电发展定位和产业发展方向。未来,在逐步由基础保障性电源向系统调节性电源转型基础上,加大煤电机组灵活性改造力度以主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需要,加快部署煤电掺烧生物质+CCUS 研究和试点促进能源系统零碳、负碳发展,推进“煤电+”耦合发电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不断拓展煤电发展空间。

二是进一步挖掘煤电减污降碳潜力。统筹减排控排与电力电量,推动煤电沿着补容保量、控容减量、减容减量、保容控量路径发展;统筹低碳发展与效益效率,坚持系统观念,科学确定煤电机组深调幅度;统筹存量优化与增量提升,存量煤电要开展多能联供、辅助服务、综合能源服务,实现“低能耗、低排放、高能效”与“弹性出力”统一;围绕负荷中心、风光电外送基地、新能源调峰需求以及煤炭资源状况,合理布局承担能源保供与促进新能源消纳的清洁高效煤电,分区域推进煤电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

三是大力提升煤电高质量发展水平。严格管控燃料市场,落实好煤电价格浮动机制,完善辅助服务市场,探索建立容量市场,持续优化煤电可持续发展环境。创新煤电转型发展思路,研究在沿江沿海地质条件好的煤电厂址部署高温气冷堆等改造,探索利用煤电厂址向可再生能源生产、储能中心、绿色能源创新中心、工业脱碳工厂、生物多样性生态公园等方面转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谈及煤电

2023年,华电始终把服务保障国家能源电力安全作为义不容辞的使命责任,保障性电源应发尽发、多发满发,新能源应并尽并、能并早并,煤炭企业全力增产增供,圆满完成冬季供热、“两节”“两会”、亚运会等重要时段保供任务。集团自产煤量、自产煤内销率、铁路运输量创历史新高,发电总量、供热量增幅位居同行业前列,扎实保障了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稳定。

2024年,中国华电树牢“国家思维”、胸怀“国之大者”,从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运行安全的大局出发,全面增强安全保障能力,更好发挥央企在关键时刻的“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坚决守住民生用电和安全生产底线。要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带来的全新要求,健全应急保障体系,注重提升发电设备安全保障能力和调节能力。要把握煤电基础保障和系统调节的特点,通过“两个联营”“上大压小”“三改联动”,推动向清洁、高效、灵活转型。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加大科技兴安投入,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要优化燃料管理体系,健全完善电力生产组织体系,全面提升自主管理能力。要强化煤炭生产安全,释放优质产能,提高保障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栾俊:促进传统煤电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华能黄台电厂汽机检修队副主任栾俊在两会期间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基于此,我建议结合各省能源结构实际,根据新型电力系统和能源保障网建设需求,在新能源基地资源分配方面向能源保供突出的企业倾斜,并鼓励煤电和新能源进一步联营,促进传统煤电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保障能源安全、深化能源电力新旧动能转换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将从“低碳转型”“改革深化”“新型电力系统构建”等方面,向“新”而行。向风、向光、向海、向“沙戈荒”绿动,积极发挥煤电兜底保障作用,勇担能源保供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争做电力发展的“排头兵”和“主力军”,加快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助力经济全面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书写能源保供、转型发展、多能并进的新答卷。

全国人大代表李文辉:加快吉林省“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投吉电股份白山吉电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设备部副主任李文辉表示,推动东北振兴,加快吉林省“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目前还有问题待解:一是绿色能源基础建设未行成网络规模,需加大“绿色能源高效消纳路径及创新技术发展项目落地”扶持力度,形成新兴绿色能源产业规模。二是绿色能源成本较高,关键技术及商业模式仍处于示范阶段,政策和资金支持不足,绿色能源发展较慢,从而制约了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三是新兴体系标准不完善限制了新兴绿色能源(氢、氨、甲醇等)及内陆核电产业的发展,风光火核储能源结构调整受限。

他建议,要完成“东西互济、内消外送、多能融合”的清洁能源大基地格局构建。以“新能源、综合智慧能源、氢能、储能”四条发展主线,积极探索新能源高效消纳路径和关键技术,目前已经落地建设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大安合成氨一期)、白城绿电园区新能源消纳基地等重大项目,正在推进汪清抽水蓄能电站、大安、梨树绿色甲醇、大安合成氨二期、白城二期保供煤电配套新能源等多个项目前期工作,拥有“吉林首核”赤松核电站场址。

与此同时,还应当加快6个基地建设规划:依托吉林西部丰富的风光资源和蒙东区域煤炭资源,打造白城风光火储一体化千万千瓦基地、白城绿电园区新能源消纳基地、氢基绿色能源千万千瓦绿电转化消纳基地三个基地;在吉林中部城市依托清洁供暖需求和氢能多元应用场景,打造清洁能源及氢能应用示范基地;依托吉林东部河流两岸山体与河谷落差大的地势条件,以抽水蓄能、核能为基础,打造两个融合式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马晓燕:加快新煤电等“五新”项目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晓燕表示,榆林市域资源禀赋独特,具有人才集聚、技术集聚、结构优化、综合利用四个方面的比较优势,突出体现在高水平建设区域科创中心,加快新煤矿、新油气、新能源、新煤电、新化工“五新”项目建设,全链条打造绿色低碳高端能化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新质生产力。

马晓燕表示,我国是世界煤炭生产大国,矿山装备使用量为世界之最。实现能源产业升级改造,需要我们践行“节能减排、绿色制造、循环利用”要求,推动废旧矿山设备的绿色再制造,以此减少环境污染、降低资源浪费。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