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罗琦:加快实施核能“三步走”国家战略,形成新质生产力

2024-03-12 08:41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核能核电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们当前正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热潮之中,这次工业革命中的一个关键就是智能化与清洁能源。核科技创新形成新质生产力是引领清洁能源发展的关键,也是培育第五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此次全国两会期间,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核集团总工程师罗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要推动核科技‘0-1’革命性突破,同时加速‘1-100’重大工程技术广泛应用,加快实施核能‘三步走’国家战略,形成新质生产力。核科技工作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

加快实施核能“三步走”国家战略

“核能发展事关国家战略安全、能源安全,既是核事业发展的产业基础,也是建设新型能源系统的重点产业,是大国必争的战略性产业。”罗琦表示,核科技创新战略是引领核能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各国在核领域的竞争本质上也是核科技战略的竞争。面对世界核领域激烈竞争的新形势,落实核能发展“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战略既是抢占战略制高点,形成我国核能国际竞争优势的关键,也是我国核行业发展的内在需要。

近年来我国围绕推动核能“三步走”战略加快发展,部署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和工程建设,取得了系列成果,核科技创新能力水平大幅提升。当前,热堆在核能发电中的占比达到90%以上,近期内仍将是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堆型,将在支撑我国“双碳”目标实现、优化能源电力结构、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国快堆技术通过分阶段推进,掌握了原理性技术、建成了试验装置、培养了技术人才、拓展了研究平台,核心技术取得重要突破;我国自参加ITER计划以来,相关科研实力得到了极大提升,核聚变技术已从过去的跟跑到并跑,到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建成了以中国环流三号为代表的聚变装置。罗琦说,“有必要统筹协调好我国现有优势力量,集中资源开展聚变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早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赢得战略主动。”他强调:“我国已经具备进一步加快推进核能‘三步走’战略的条件,目前国际社会正处在核能发展的关键时刻。”

罗琦建议:

一是要加快推动核能“三步走”战略走深走实,在核科技创新方面引领全球,占据核领域战略竞争制高点;

二是要落实核能“三步走”发展战略,亟需统一各方意见,明确顶层规划,尽快落地关键项目;

三是要积极推动核能“三步走”发展战略在国家战略层面进一步明确,制定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的核能“三步走”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发展目标、路径和重点,引领我国核能长远发展;

四是要加快原子能法颁布出台,确保核科学技术发展形成可靠、坚实的法律支撑。

“0-1、1-100”

关键还在科技创新

“推动核能‘三步走’战略更好、更快地实施离不开加强核技术基础科研的源动力支撑。”罗琦认为,基础科研作为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源动力,是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催生高新技术和开辟新经济增长点的利器。核科技创新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支撑,其发展高度依赖基础科研的发现与突破。我国核领域基础科研能力决定了我国核工业发展的速度与高度,因此健全强大的核工业基础科研体系是支撑核科技高速发展的重要动力。

美俄等核强国依托以国家实验室、各类高校、科研院所为代表的强大的核基础科研体系,聚焦大量优质人才资源和科研设施,有力保障了源源不断的核前沿领域的人才供给和最前沿的科技探索,确保了其在核科技领域长期保持全球领先。我国自核工业创建以来,基本建成了较为完善的核科技创新体系,特别是近年来实施了“华龙一号”等一批代表性的重大科技创新工程。但目前在基础科研能力与布局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跨学科交叉融合还不够充分;大型基础科研设施的性能参数、总体数量尚有不足;核基础科研机构还存在“体量小”“分布散”的问题;个别领域重复性投入,导致资源分散。核基础科研要积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极助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核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聚变能源等未来产业新赛道,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针对核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的不足,罗琦建议:

一是加快推进国家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国家核科技创新设施和大科学装置。应进一步加强我国核科技研发投入力度,统筹建设先进快中子研究堆、先进加速器装置、先进大型放射性化学研究装置等大型设施和科学装置。以企业为主体,统筹建设完备的核领域基础科研实验室体系。在共性基础领域,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在关键技术、重点专业领域、交叉性领域,建设一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在弱项、缺项领域新建一批基础科研机构,补足基础创新短板;

二是优化完善大型基础科研平台政策保障体系,在成果界定、过程考核、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特别的政策保障体系,充分激发基础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与积极性,充分发挥基础科研平台效能;

三是遵循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注重实效的原则,加强对基础科研院所的投入力度,通过财政资金的稳定支持,有效引导和激励科研人员潜心研究,产出更多“十年磨一剑”的重大创新成果。

“大力推进‘0-1’的科研突破和‘1-100’的重大工程应用,特别是大力推动新型核能研发,统筹做好核能‘三步走’的各项科研任务,引领世界热堆、快堆、聚变堆发展,把核科技广泛应用于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人民生命健康、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领域,更好地造福人类。”这就是罗琦院士心中的“光荣使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