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企业正文

年产1200万吨煤海巨舰扬帆起航——中煤新疆公司哈密大南湖七号煤矿及配套选煤厂项目建设纪实

2024-03-12 09:09来源:中国中煤关键词:中煤集团煤矿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风拂过玉门外,正是扬帆好时节。

2023年12月20日,新疆最大井工煤矿——新疆公司哈密大南湖七号煤矿及选煤厂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矿不仅是中国中煤在西北布局的重点项目,更是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跃马扬鞭

项目建设按下启动键

万乘旌旗分一半,八方风雨会中央。2011年大南湖七号煤矿项目成功奠基,矿井及配套选煤厂项目共计投资61.77亿元。数十家集团内外部企业汇聚大南湖,158个单位工程,涵盖矿建、土建和安装等多个领域,每一个都是一个宏大的篇章。时间紧,任务重,全体参建人员,一张图,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在荒凉的戈壁滩上,顶风沙、战严寒、斗酷暑,始终坚守着对国家能源事业的忠诚和执着,不畏艰难、砥砺奋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2017年4月,大南湖七号煤矿项目一期600万吨/年工程项目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2022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意大南湖七号煤矿建设规模由600万吨/年调整为1200万吨/年,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首个获批调整建设规模项目;2023年,煤矿各项设施均通过专家组验收,项目正式驶入“快车道”,高质量发展的前景,在全体职工努力奋斗中一步步变为现实。

华丽蝶变

智能化建设初具规模

随着新基建加速发展,矿山智能化是必然趋势,什么样的矿井可以被认为是高度自动化?大南湖七号煤矿着力打造“1+3+N”管控模式,智能安全系统实现了“一矿一图”安全监控实时监测、查询与统计、智能分析。在智能机电方面,推广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地面、井下固定车间实现无人值守;在智能辅助运输方面,对井下车辆进行实时可视化监控,实现精准定位,成为集团首家完成无轨胶轮车人员靠近预警、开门和熄火制动等升级改造工作的矿井;在智能掘进方面,采用了适用于煤巷、半煤岩巷的全断面一次成型快速掘进成套技术装备,通过融合无线通信、数字视频处理等技术,实时监测掘进工作面迎头及设备的运行状况,达到“减人、提效、增安”的目标,日进尺最高达24米,单月进尺超550米,创造新疆地区“三软煤层”月单进尺最高水平。为进一步提高采掘施工效率,该矿加大新设备、新工艺投入力度,先后采用高压智能供电开关、永磁大功率驱动电机、掘锚一体机、智能化成套综放设备等,日单产最高达3.4万吨。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该矿以建设智能矿山为引领,将“四化”建设作为矿井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的重要途径,以“智”取胜,引领矿井安全高效发展。截至目前,取消固定岗位13个,减少职工47名,年节约人力成本近1200万元。2023年9月中旬,哈密市政府组织全市10多个政府机构和30多家工矿企业到矿参加智能化建设现场观摩,展现了中国中煤在疆企业的良好形象和智能化建设成果。

生态优先

绿色低碳产业集群成功布局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2022年,该矿有效利用矿区闲置空间实施了由地面与屋顶两部分构成的5.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光伏发电量年约400万度,每年可节省电费169万余元,相比同等规模的燃煤发电机组,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690余吨、减排二氧化碳3900余吨。作为集团公司在疆建设的首个光伏项目,既利用清洁能源收获了经济效益,更抢抓国家推动新能源发展战略机遇,为集团公司在疆新能源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落实矿井水无害化处理,矿井水经处理后全部用于黄泥灌浆、井下消防、选煤厂补充水、地面绿化等,每年可节省矿井水处理运行成本6000余万元。2023年,开展高含盐矿井水渍区荒漠造林试验105亩,通过滴管、畦灌方式种植梭梭、红柳、沙拐枣等本地植株,成活率达40%。矿区及生活区种植了胡杨、红柳等十几种适合戈壁生存树种1500余株,造林区域吸引了鸳鸯、白鹭、野鸭、野免等野生动物长期居住,真正实现了企业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煤电一体化新模式,不断完善煤炭、煤电、新能源产业布局,全力打造绿色低碳、智能高效产业集群。”该矿矿长杜明启表示。

以人为本

“温情矿井”关爱无微不至

衣物磨损,有细心的双手及时缝补;身体微恙,有备好的药箱随时呵护;升至地面,热腾腾的饭菜驱散所有寒冷……大南湖七号煤矿以一站式、无微不至的服务理念,为职工构筑了一个充满关爱的家园。

该矿着力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先后举办2次青年职工交友联谊活动;为50余名职工现场办理子女入学转学手续;在矿区设立哈密开放大学分校,105名职工被新疆开放大学成功录取;为32公里进矿公路安装减速带,申请150万元中央专项资金租赁大巴车,并于2023年12月26日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职工的归属感。

奔腾不息的长江可以作证,巍峨雄伟的天山可以作证,四千八百多个日日夜夜可以作证,有这样一群中煤人,他们扎根戈壁,担负着“提供优质能源,引领行业发展,创造美好生活”的使命任务,以矿井高质量发展实践者、推动者、参与者的姿态,接续奋斗、不断前行,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