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企业正文

壳牌氢能业务再现巨大调整

2024-03-12 14:08来源:第一元素网作者:郭小坠儿关键词:固体氧化物电解槽壳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各国的能源补贴,大力推动下,各能源企业也纷纷进行了业务调整,能源巨头壳牌就是其中之一。

近日,壳牌传出了将与Bloom合作开发“可复制的、大规模的”SOEC系统的消息。

据悉,油气巨头壳牌正在探索使用Bloom Energy的固体氧化物电解槽(SOEC)技术在其设施中进行潜在的氢气生产。

暗度陈仓?

今年2月,壳牌一纸公告宣布,公司在加州运营的全部(7座)加氢站永久关闭。

这意味着壳牌将不再运营其在美国的轻型加氢站,在加州的55座加氢站中,壳牌一共占了7个,此次关站虽然并不足以对当地的氢动力市场造成致命一击,但有业内人士称加州加氢站的关闭是对氢动力汽车市场的一次痛苦倒退。

虽不致命,但阵痛还是有的。

这也引发了不少关于氢能汽车在美国开不动的声音。

配合上年前壳牌裁减氢能业务部门的举动,不少人认为氢能对美国能源企业沦为了弃子。

但壳牌却始终没有放弃通过寻求电解槽技术来对其现有炼油厂进行脱碳。

2023年12月,壳牌德国公司与ITM Power签署了一份100MW的产能预留协议,用于在莱茵兰生产氢气的PEM电解槽。

日前,由壳牌、亚马逊和NASA支持的初创公司Power to Hydrogen(P2H2)表示,它已经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市一个试点设施中成功展示了一个完全集成的AEM电解系统。

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个用于低成本绿色氢的工业规模阴离子交换膜(AEM)电解槽。

AEM电解槽通常被描述为碱性和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槽之间的交叉,具有两者的所有优点,因此尽管尚未达到广泛的商业可接受性,但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此前,时任壳牌天然气一体化和新能源业务执行董事魏思乐曾对第一元素网表示,氢能产业严重依赖于政府补贴,如果政府愿意在财政上给予大力扶持,氢能产业将会迅速获得规模化发展,没有政策的支持这个产业发展将会非常缓慢。

钟情SOEC

而不光是壳牌,NASA早在2023年5月就与Bloom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研究中心投入了一台4MW的SOEC,该公司声称每兆瓦可提供比商业证明的低温电解槽多20-25%的氢气。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壳牌多方面出发寻求降碳最优解。

在四种主流电解水制氢技术中,与PEM以及碱性制氢方法相比,SOEC通过高温电解制氢,凭借高温优势,SOEC电解水可提供更高效的能源转换效率。

目前SOEC制氢技术仍处于实验阶段,国内海外SOEC企业的产品成熟度要领先于国内,代表企业有美国Bloom Energy、丹麦Topsoe、德国Sunfire。

近日,Topsoe位于丹麦海宁的500MW固体氧化物电解槽(SOEC)工厂环评许可证由丹麦环境署批准,目前正在建设中,该工厂有望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工厂,并将于2024年投入运营。

而国内在该领域相比国外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国内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都针对该领域开展了探索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氧化物查看更多>电解槽查看更多>壳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