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您的位置:首页职教正文

轻视光伏运维?别让你的光伏电站后悔不已!

2024-03-12 15:16来源:北极星学社关键词:光伏运维培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今天,许多光伏电站的建设如火如荼,然而,不少电站却忽视了运维管理的重要性。很多光伏电站存在一个通病:重建设轻运维在光伏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许多光伏电站为了追求建设速度和规模,往往忽视了运维管理的重要性。这种“重建设轻运维”的做法,在短期内看似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长期来看,却为电站的稳定性和效益埋下了隐患。

1.png

光伏运维:光伏电站的“守护者”

光伏运维是保证光伏电站正常运转的关键环节。它涵盖了设备日常巡检、定期维护、故障排查等多方面的工作,确保电站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下面,让我们详细了解光伏运维对光伏电站的重要性。

1、延长设备寿命

光伏电站的设备在长期运行过程中,会因磨损、老化等因素而出现故障。通过定期的运维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并解决这些问题,有效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2、提升发电效率

光伏运维不仅关注设备的运行状态,还涉及定期清洁、除尘等工作。保持设备良好的工作环境,有助于提高光伏组件的发电效率。

3、降低运维成本

及时发现并解决设备故障,可以避免因设备损坏而产生的维修成本。同时,通过合理的运维策略,降低电站的运行成本,提高整体经济效益。

4、保障电站安全

安全是光伏电站的首要任务。通过运维管理,可以及时发现并消除潜在的安全隐患,确保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

2.png

光伏电站值班员:发电效率及质量的“担当”

在光伏电站中,值班员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他们肩负着监控设备运行状况、处理突发故障等重要任务,直接影响到电站的发电效率及质量。下面,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值班员对电站的重要性。

1、实时监控:值班员通过在线监控系统和实时数据采集系统,实时关注设备的运行状态。一旦发现异常数据或潜在问题,能够迅速采取措施进行处理,避免问题扩大。

2、故障处理:当设备出现故障时,值班员需迅速响应并组织维修。他们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以便准确判断故障原因,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

3、数据分析:值班员需要定期对电站的运行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以评估设备的性能表现。通过数据挖掘和分析,他们可以找出潜在问题,为优化电站运行提供有力支持。

4、预防性维护:值班员应定期进行预防性维护工作,如清理光伏组件表面的积尘、检查逆变器冷却系统等。通过预防性维护,可以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电站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5、协作沟通:值班员在电站内部扮演着“桥梁”角色。他们需要与各部门保持紧密沟通与协作,共同解决电站运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有效的沟通协调,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电站的高效运转。

3.png

提升光伏运维水平的建议

为了充分发挥光伏电站的潜能,提高发电效率及质量,我们建议采取以下措施提升光伏运维水平:

1、加强培训:定期为值班员提供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素质和应急处理能力。培训内容可以包括新设备技术、故障诊断技巧、安全操作规程等。

2、制定完善的运维计划:制定详细的运维计划,包括设备巡检周期、维护项目、人员分工等。确保每个值班员都清楚自己的职责和工作要求。

3、引入先进技术:关注行业发展趋势,积极引入先进的技术手段,如智能巡检系统、大数据分析等,以提高运维效率和准确性。

4、建立值班员考核机制:设立绩效考核标准,激励值班员更加关注设备的运行状态和发电效率。对于表现优秀的值班员,给予适当的奖励和晋升机会。

5、定期评估与优化:对运维工作进行定期评估,找出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空间。通过优化运维策略和流程,提高整体运维水平,为光伏电站创造更大的价值。

轻视光伏运维是光伏电站的通病,而光伏运维对光伏电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为了提高发电效率及质量,光伏电站值班员这一角色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光伏运维管理,不断提升运维水平。只有将运维工作落到实处,才能确保光伏电站在长期运行过程中发挥最大的潜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光伏电站运维·基地实战训练营》课程从光伏电站运维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实操培训入手,结合日常运维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等内容进行系统化培训教学,快速提升参培人员的运维能力。

线上课程学习:2024年4月1日-4月15日

学习平台:北极星学社

线下实操培训:2024年4月16日-4月19日

培训地点:北极星(芜湖发电)新能源培训基地

企业微信截图_20240312151412.png

完成培训班课程学习并通过考核后,颁发北极星学社“结业证书”。

4.png

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后,经过北极星(芜湖发电)光伏运维培训基地的专业测评且考试合格,可取得“电力行业职业能力证书——光伏发电运维值班员(中级工)”。证书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颁发,表明持证人通过中电联组织的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具备该职业(工种)相应技能等级。

5.png

报名联系:李老师  18931348740(微信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